天津:垃圾分类处理成效初显 仍需补齐短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5:10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天津7月19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一批重点城市正在加快垃圾分类各项环节的建设。记者近日在天津采访了解到,天津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并已初见成效。但不少基层人士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个系统性工程,需持续补齐短板,构建完善的分类、回收、运输、处理体系。

——天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初见成效

近期,上海的“最严垃圾分类令”颁布以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46个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之一,天津已开始行动。今年6月初,天津印发《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天津将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总目标,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垃圾不落地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该方案提出,2019年天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0%,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

宝翠花都社区是天津市北辰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该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林则银介绍说,过去小区垃圾外溢、垃圾经常清运不及时、居民“顺手扔垃圾”的现象普遍,因此要想将垃圾分类做好,就必须要做到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对此,宝翠花都社区通过探索党员带头、全民宣传、网格细化、设备引进、机制保证等“五步走”策略,在63个楼门前安装垃圾分类亭,配备四分类垃圾桶,并引进回收垃圾的智能设备,使全社区垃圾分类形成新常态。

针对大学生活垃圾造成的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天津职业大学自2018年起,以餐厨垃圾生物消灭型试验为基础,探索智慧食堂全链条管理体系。首先通过中央厨房食品集约化加工,有效减少了食品初加工环节餐厨垃圾的产生;其次应用“互联网+”智慧校园服务模式,构建新型自助售餐模式,贯彻落实“光盘行动”;此外,通过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试点建设,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实现了节能减排、美化环境、资源回收再利用的高校模式。

据天津市城管委废弃物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孙力华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96.35万户,覆盖率为65.1%,较上一年有了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019年,天津市垃圾分类计划投入资金约2亿元,保障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建设。

——实施垃圾分类尚存若干难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天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很大,获得广泛认可和支持。同时,一些基层人士表示,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若干短板,亟待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一是居民意识不够,源头分类不精准。在采访中,很多居民对于垃圾如何分类尚不清楚;一些居民表示对四类生活垃圾大概了解,但平时在家中没有养成分类的习惯,因此在投放时也很难完全区分;部分民众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阵风”,对于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信心不足。

二是分类垃圾桶等基础设施标准不统一、不健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各社区中垃圾桶规格不尽相同,一些社区只有2类垃圾桶。部分居民反映,小区中起初每个垃圾投放点设置了4类垃圾桶,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长期处于空置状态,而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常常满荷,随后小区进行了调整来满足需求。还有居民表示,可回收垃圾桶的设置方便了“拾荒者”,经常等不到统一回收就会被拾捡一空。

三是奖惩机制不完善,制度有短板。除了硬件设施,制度短板也是阻碍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一大难题。天津市北辰区城管委副主任张振军说:“垃圾分类这样改变众多居民习惯的事,仅依靠个人自觉远远不够,需从法律法规和制度上进行约束,并制定相应奖惩办法,使之逐步成为人们的习惯。”

四是分类回收、运输难保障,处理能力有待提升。张振军说,由于目前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不精细,给后期的回收处理带来了很大难度,而从事回收、运输的人力、物力有限,造成目前多数生活垃圾仍处于混杂回收状态。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垃圾分类是个系统性工程,各个环节缺一不可,即使前面的分类、回收、运输各环节都能保障,最后一步处理能力跟不上也无济于事。

天津市城管委规划处处长赵瑾表示,当前天津的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确实存在短板,目前在运行的7座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2100吨,其中焚烧7000吨,填埋5100吨,供需存在缺口且填埋比例偏高,不符合环保发展要求。对此,天津市已有所行动。至明年年底,将有3座新的垃圾处理站投入运行,届时将能实现超额20%的处理能力。

——基层建议各方合力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基层干部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难以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教育引导,并持续加大投入。建议政府整合各方力量,从源头抓起,构建完善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首先,强化居民意识,宣传和教育“两手抓”。多位基层干部表示,改变居民习惯、从源头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行动是重中之重,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宜操之过急。一方面,依靠各区城管委和社区力量对居民加强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从娃娃抓起,使下一代人从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天津已开始下功夫,不少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融入课内外活动,一些小学提出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培养一代新人”的理念,效果良好。

其次,加强部门协同,挖掘各方力量。孙力华认为,天津应总结现有成功经验,发挥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协调组织能力,发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投入垃圾分类配套工作中,特别是深入发掘基层党建力量,以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为龙头,号召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和响应垃圾分类工作,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的合力。

第三,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立法。孙力华指出,目前,天津市城管委正在积极配合市人大加快立法进程,增加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尽快形成垃圾分类法律草案,使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则设计和制度创新更加科学完善。并以此为推动力,解决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问题,达到以法促进发展,实现法治的目标。

第四,积极筹措资金,完善设施。孙力华、张振军等长期从事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干部表示,下一步,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急需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生活垃圾跨区转移补偿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逐步建立差别化的收费制度,实现按量收费。探索通过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点、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可回收物和各类其他垃圾分类收集、计量、中转等功能,并加快建立分类运输系统。此外,要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提高再生资源规范化、专业化处理和利用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