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19日14:41分类:政府管理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各地近年来普遍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但一些企业融资获得感依然不强,银行的放贷“积极性”依然难以调动。记者近期在浙江湖州调研时发现,当地通过依托大数据构建银企对接平台“绿贷通”,形成小微融资“有求必应”甚至银行“抢单”上门服务的绿色通道,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从企业吃“闭门羹”到银行“抢上门” 35家银行“抢单”为小老板贷款

全球经济阴霾未消,湖州长兴“小老板”王秀华也感到压力重重。30人规模的小服装厂、八成订单依赖欧美市场,利润率跌到仅个位数。她更心寒的是,去年以来为了二三十万资金缺口跑了三四家银行办贷款,却遭各种拒绝,“说我是落后产能、风险大,让我找有身份的人担保,感觉就是刁难。”她没想到的是,年初再次申请贷款时,当天就有三家银行上门服务,没两天就批下了20万元额度。

从连吃“闭门羹”到银行“抢上门”,小微服务态度的转变得益于当地金融办等部门搭建的“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这家服装厂虽然从行业、规模上不符合总行的风控要求,但我们从‘绿贷通’获取企业主个人信用等相关信息,判断其经营稳定、人品可靠,所以敢于为她个人办理小微贷。”农业银行长兴支行分管行长周振华解释说。

该平台创新“抢单模式”,一旦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平台上全市35家银行同时抢单,速度最快的前3家银行可获取企业具体信息并定制融资方案,供企业“货比三家”。为确保对接效率,平台采用“一天内接单、三天内主动对接、九天内完成调查”的“139”限时受理机制,不予授信需阐释理由。

“抢单模式”改变以往银行“门难进”“脸难看”,更让企业有了“议价权”。“以前是银行挑我,说多少利率就是多少;现在是我挑银行,贵的不要,企业腰杆也硬了。”对利率敏感的浙江永昌电气总经理孙豪远说,从平台对接到湖州银行投贷联动产品,年化利率仅4.3%,1000万元贷款一年利息支出减少20多万元,企业节约一笔不小开支。

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刘一闻说:“‘绿贷通’平台给企业承诺,虽然不保证银行一定放贷,但可以保证只要企业发布融资需求,一定会有银行主动响应,相比以往企业求贷无门基本实现‘有求必应’。”

据不完全统计,平台去年5月上线以来,已有7673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10111笔,其中9541笔得到银行授信,总额达631.63亿元,平均贷款利率约低于市面平均1.64个百分点、降幅19.52%。这些需求全部实现银行1天内关注,主动服务平均时限为2天,完成评估平均时限为4天。

——精准对接融资信息 让银行服务小微的胆子“大起来”

多位受访对象表示,企业对于小微融资举措普遍缺乏获得感,因为对企业来说是融资难、融资贵,对银行来说是获客难、尽调难,“四大痛点”的症结还是银企信息不对称。“一些银企对接平台成了‘摆设’,因为没能消除银行的顾虑,小微服务风险还是过高,同样的精力肯定优先服务大企业。只有真正调动起银行的积极性,银企对接才能畅通。”浙江某国有大银行负责人坦言。

记者在湖州调研发现,当地平台通过提供精准的融资需求、详尽的企业信息,切实让银行有了积极性。“银行业竞争很激烈,一个湖州就有35家银行,获客越来越难。‘绿贷通’把现成的客户送上门,银行求之不得。”吴兴农商行董事长周盛东说,银行服务企业的梗阻在于客户经理“沉不下去”,要考虑风险、成本甚至人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今当地良性竞争、倒逼银行用最优方案抢客户,对区域金融环境都有很大改善。

主动加强银企互动,也令银行降低风险。浙江镭弘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对接到安吉农商行,除了获得150万元贷款,还享受了“增值服务”。董事长蔡道叶说:“银行真厉害,产业链上下游比我们还熟,好多供应商都是银行介绍来的。”安吉农商行微贷中心负责人何继雯表示,共享资源不仅拉近银企关系,更让银行掌握企业整条供应链状况,降低放贷风险。

据悉,当地为了免除银行后顾之忧、“大胆”给小微企业放贷,还给平台上了“双保险”。一方面,通过保险机构运用信保基金模式,弥补企业出险造成银行不良贷款损失。另一方面,湖州市拿出2亿元政府保障资金,为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小微“做后盾”。

搭建平台之初,该市就明确要通过高效的信息对接来调动银企双方积极性,而非行政手段强制推广,要让银行从“被动用”到“主动用”。刘一闻说:“现在很多银行对平台‘爱不释手’,每天由专人‘抢单’,甚至提出想‘兜底’、所有融资需求都愿意对接。银行有这样的积极性,小企业何愁贷不到款?”

——“数据跑腿”提升办贷效率 银企皆有“获得感”

“小微企业、银行越来越喜欢用‘绿贷通’,因为对接效率明显快了,银企都有获得感。”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平台能“圈粉”金融机构、调动小微服务积极性,关键支撑在于整合政务大数据,用“数据跑腿”提升对接效率。

该平台通过对接浙江省、湖州市两级大数据库,已共享司法诉讼、环保监察、工商登记、税收征缴等10多个领域政务信息,整合形成企业信用报告供“抢单”银行调阅。信贷审批涉及的企业纳税、工商登记等庞杂基础数据既不用企业出门提交,也不要银行跑腿搜集,有效缩短授信流程,平均调查时效提升30%以上。

大数据“代劳”,让“融资慢”明显改观。“上笔贷款在银行跑了近一个月,现在是‘足不出户’、一天搞定。”湖州长佳纸业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束说,发布融资需求后,当地建行立刻带着“云税贷”找上门,凭借其良好的纳税记录,当天就获批63万元额度。

整合大数据,还令银行原本繁琐的绿色金融认定变得便捷。作为国家级绿色金改试验区,湖州率先设立的绿色融资企业和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已嵌入“绿贷通”平台。企业融资时根据基础数据和调查信息,能精准、自动获评“深绿、中绿、浅绿、非绿”等级,能获得最高12%的贴息补助及优惠利率。今年初,兴业银行湖州分行通过“绿贷通”平台成功输送资金给仁皇山片区绿色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融资总额高达9亿元。

据悉,该市在“绿贷通”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搭建支持小微、民企无还本续贷的“续贷通”,解决企业突出的‘短贷长用’、重复申贷问题,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要用更多、更优质的共享数据来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老大难问题,深化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说。(记者 沈锡权 吕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