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朝阳模式”是如何打造的?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7月19日15:27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富宏 石莉 张超)日前,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便利生产经营,规范税费办理,公用事业、融资与人才服务三个方面,对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征求意见稿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

北京市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国的样本城市之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北京市朝阳区在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些创新做法被全市推广。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继业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今年,朝阳区在营商环境改革深度攻坚和前沿探索中围绕国际化服务、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政务服务、企业家服务、优质教育服务等“五大品牌”,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朝阳模式”,其中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和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等方面的创新性改革更为突出。

今年6月14日,北京日记摄影有限公司申请企业开办业务。办事人员在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平台完成执照、公章申领操作,市场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上午10点多到达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大厅,仅用了9分钟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而在企业开办业务流程优化前,办事人需要分别在工商、税务窗口排2次队、用3天时间进行办理。

这样高效便捷的服务全部有赖于企业开办“朝阳模式”。今年5月,朝阳区设立了13个全流程综合窗口,将原有的9个环节精简为1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任意窗口“无差别”精细服务。细分企业开办的4种类型,做到了全国首例企业开办精准服务。企业在“e窗通”完成执照、公章及发票申领的操作,且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已审核通过的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企业通过“e窗通”平台完成执照和公章领取,但未办理领票业务,后又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的情况,等候时间不超过20分钟;企业在“e窗通”仅完成执照、公章申请的操作,且市场监管部门已审核通过,企业现场领取执照/公章,并申领发票的,等候时间不超过50分钟;企业申请人到政务大厅现场提交企业开办材料,并现场领取执照、公章、发票的,等候时间不超过3小时。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以前,要分别到交易部门、税务部门和登记部门办理,办理环节多,等候时间长,重复提交材料。今年朝阳区首创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共开设31个综合窗口,将所有涉税业务纳入;划分出综合窗口登记五种类型,全面简化合并登记环节;实现登记人员代征税费,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最快45分钟即可核发不动产权证、完税证明及发票,真正实现了“立等可取”。

6月20日,办理坐落于朝阳区利泽西园一套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的买卖双方体验了新流程的方便快捷。双方在办理完网签并通过税务预审后,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仅用了43分钟就一次性办理完了所有手续。

马继业告诉记者,市民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个人不动产登记,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与一人沟通就可完成,哪怕此前没有进行网签,也只需等候90分钟就能拿到房屋产权证。

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方面,对于简易低风险工程,朝阳区通过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审批总时长由原来的137.5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为最快8个工作日内为建设单位发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办理结果,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推动了政务服务速度和质量双提升。

马继业说,这些改革力度很大,但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比如在一些涉税事项办理方面,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的步骤并没有减少。朝阳区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把以前由企业办事人员做的很多事项改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代办,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大提高了行政效能。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朝阳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