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充实“养命钱”

光明日报2019年07月22日14:39分类:政府管理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7月19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解。

——上半年三项社保实际减费1288亿元

降低社保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上半年,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

4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游钧表示,降费方案出台以后,各地积极贯彻落实,所有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地区都已经降到16%。

“我们判断,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会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轻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游钧说。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游钧说,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也带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减少,加大部分地区基金收支压力。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已部署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具体而言,一是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二是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三是继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四是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

“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和职工参保门槛降低、积极性提高,更多的企业和职工纳入到这个制度中来,有利于养老保险基金的‘蛋糕’做大,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环。”游钧表示,一定能够确保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1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

——将划转国有资本约6600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据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为增强我国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近期将对第三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预计中央层面三批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充分体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陆庆平指出。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企业国有股权,是指各级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包括财政部门、国资部门等持有的国有股权。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陆庆平表示。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两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划转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企业情况摸底排查、制定实施方案、选择承接主体等,为接下来实施划转奠定了基础。(记者 邱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