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部城市何以吸引德国数控机床企业连续入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5:16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重庆7月23日电(记者周凯)不沿边靠海,缺乏自贸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广大西部中小城市如何扩大内陆开放、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永川区的代表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的智能制造业及其光明的前景,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并面对中国西部广阔的市场。”在重庆市永川区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谈到为何会落户这座西部城市时,德国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马库斯·施尔莫茨这样说。

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是德国数控机床行业的佼佼者,今年6月正式在永川区建厂投产,这是该公司第三家海外工厂、第二家中国工厂。

从2016年第一家德国数控机床企业入驻,永川区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目前已有4家德国和30多家国内数控机床整机及零部件企业建成投产,2018年高端数控机床产量占到重庆市总产量的1/3。

区位不占优势,开放通道和平台等要素资源不足,这是不少西部城市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看来,挖掘自身禀赋、构建良好环境,西部城市也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他介绍说,永川区依托成渝经济带的独特区位、中欧班列的便捷交通、13万职业技能人才,瞄准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以建设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为载体,构建开放合作平台。

中国西部制造业的发展对高端数控机床需求较大。谈到企业发展前景,施尔莫茨充满信心:“中国西部许多汽车企业是我们的客户,几年前我们决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2010年,我们在中国的订单总额为460万欧元,2018年,这个数字是2010年的16倍。回顾过去,我们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如何将市场优势转换为自身优势?永川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吸引智能制造企业入驻需要人才保障。永川区是重庆市职业教育基地,有16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3万人。为此,永川区专门制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西门子集团、德国工商大会、莱茵学院等德国企业和机构将与永川本地院校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培训学院,采取德国双元制教学培养一线技工。

同时,永川区近年来打造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景观改造,构建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成为外资企业入驻的加分项。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好的基础设施、规划、人才等条件,这是一座成长型城市。”施尔莫茨说。

目前永川区正与8家德国企业进行招商谈判。永川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永川区将继续完善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创新生态、服务体系等保障措施,吸引更多高端制造企业落户,通过中外产业对接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