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成立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

新华社2019年07月24日09:20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深圳7月24日电(王晓丹、周冰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22日揭牌。该中心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港中大(深圳)在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开发等科研领域进入新阶段,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基础科学发展提供支撑。

此次成立的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是港中大(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打造的高性能电子显微平台。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广泛应用于生物样品及高分子材料结构测定,是开展生物医药——特别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必需的大型设备。

作为深圳市诺奖实验室之一,港中大(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于2017年4月成立,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领衔,他于2017年初受聘为该校杰出教授。

科比尔卡表示,新药开发周期很长,从立项到开发的药物正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平均需要八年时间,而且大部分新药开发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成立后,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冷冻电镜系统对激素、神经递质和药物靶点的受体结构进行研究,有望缩短新药开发周期并提高开发成功率。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说,科比尔卡冷冻电镜中心的成立,既对大学相关基础科研的发展大有裨益,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科研成果转化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