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5:19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长春7月25日电(记者张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24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19》显示,随着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的势头更加明显,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服务外包发包国。

上述报告是在当日举行的首届全球(长春)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上发布的。出席该峰会的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制造业服务外包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一方面,通过服务外包,中国企业逐步融入全球创新资源体系,成为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的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制造业服务外包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器。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服务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涌现出华为、海康威视、中车长客等制造业服务外包业务领军企业。2018年中国企业签订制造业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达314.6亿美元,执行金额达到了244.3亿美元。其中,中国承接单笔离岸合同金额超过500万美元的制造业服务外包合同共528份,签约合同金额达114.4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来自美国、欧盟、日本等地的制造业外包合同总计达182.8亿元,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地也是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业务的主要来源地。

王炳南表示,中国欢迎国际企业来华开展制造业服务合作,也支持中国企业承接国际制造业服务外包的业务。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落实好汽车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措施,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外资投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领域,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准入的限制。

该峰会由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长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商务厅、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主题为“新制造·新服务·新融合·新动能”,吸引了300余位嘉宾参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