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浦东新区改革再出发决定(草案)》明起实施

东方网2019年07月26日08:57分类:新区

为了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更好发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决定(草案)》将于2019年7月26日施行。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新区当前承担着较多国家战略任务,是上海驱动发展的推进器、加油站、压舱石。为了推动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奋进,市委近期出台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影响力的支持举措,并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改革举措的法治保障。为此,有必要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依法保障国家有关战略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浦东新区落地实施。

《决定(草案)》共七条,其中最具突破性的决定在第三条,表明部分改革举措需要在地方性法规正式制定、修改或者废止前在局部区城先行先试,并且围绕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浦东新区可以暂调或暂时停止适用本市部分规定,展示出浦东新区自主加强制度创新的有关内容。

决定草案第三条明确,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应当在坚持法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等重点领域,作出相关决定、决议或者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决定在一定期限在浦东新区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本市地方性法规的部分规定,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决定(草案)》将于明天实施,对此,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明表示非常期待,并提出七月底浦东新区或会就此发布相关的举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