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贵安新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天眼新闻2019年07月26日08:55分类:新区

7月24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招商办获悉,自今年4月采取重构招商工作体系、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等措施以来,贵安新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重构招商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

在招商工作思路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不允许招引低投资强度项目、不允许出现补贴“倒挂”、不允许先补贴后投产“三个不允许”的底线原则,明确以高新产业为主、以实体经济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以高税企业为主、以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五个为主”的主攻方向,把有限的资源用足用好,努力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在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方面,当前重点围绕华为手机扩能下大力招引供应链企业;争取三大运营商、腾讯等重点企业扩大数据中心业务和延伸产业链,努力推进数据中心全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

在招商工作体制上,坚持精简和高效相统一,按照有专门招商机构、有专业招商队伍、有专职服务团队的标准,建立以41名抽调干部组成的新区招商办和招商一站服务中心为统揽,8个重点行业招商办公室和主体功能区(园区、乡镇)的组织架构,构建前端“一个口子进”、后端“各单位协作”的招商服务体系。两个多月来,新区领导干部共外出考察(拜访)147次,接待企业352次,洽谈项目276个。其中,今年数博会上成功签约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00余亿元;本月投产的项目3个,将集中开工的项目12个、总投资140余亿元。

在招商工作力量上,初步构建了新区机关干部、公共服务单位、省属高校、协会中介“四支招商队伍”,切实增强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值得一提的是,省属各高校大力支持新区招商引资,为新区推介了30余个优质招商项目。

——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增强招商引资成效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优化完善招商引资责任机制、主要领导领衔招商机制、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机制、重点项目招商工作专班机制等“四大机制”,目前正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绩效考评等系列制度,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引进项目提出具体明确的量化要求,其中省管干部年内引进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不低于3个,正处级干部不低于2个,副处级干部不低于1个,把责任落实到人。

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招商工作,对重大项目对接和洽谈“凡需必到”,2个多月来接洽客商30余批次,主动带队赴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开展上门招商,到30余家重点招商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洽谈,部分重点招商项目目前正在洽谈投资协议。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提升贵安新区招商引资竞争力的关键。为此,贵安新区组织召开“广招商、招大商”工作推进会,对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营造“人人支持招商引资、人人参与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通过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实地调研督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听取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有关困难和问题。

制定出台“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若干支持措施(试行),从制造业、创新创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服务贸易、绿色金融、人才支持等方面提出系列优惠支持政策,并举行招商引资政策解读新闻通气会,引起了国内外广大企业的关注,电话咨询、前来考察对接的企业日益增多。

全面梳理新区用地、厂房、写字楼等资源使用情况,建立产业发展要素供给、生产生活配套等资源数据库,绘制“招商地图”,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推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聚焦降低企业成本、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实行专班专人负责制,切实解决项目引进、落地、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华为、苹果等重大招商项目快速推进。

“我们将按照党工委管委会要求,抓紧完善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月月有签约、月月有开工、月月有投产’的工作目标。”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招商办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朱麟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