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村”重建变“花村” 这里的金达莱别样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5:05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长春7月26日电(记者金津秀)“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说起金达莱,人们大多想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代表性花卉。而在长白山东麓延边和龙,有一座村庄就以金达莱命名。从整村被水毁到“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这里恰似迎春盛放的金达莱,火红而热烈。

金达莱民俗村原名明岩村,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2010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让这里的房屋、村路尽数被毁。“这对边境地区冷僻又落后的小村而言无疑雪上加霜。”村党支部书记金光日说。

当地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原址重建后的村子换了新颜,也带来了新的期盼——借重建机遇,依托金达莱品牌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金光日介绍,明岩村地处长白山沿线,朝鲜族特色文化浓郁,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重建后,新村改名为“金达莱民俗村”,迎春第一花象征着对灾后新生的美好愿望。

村里集中建设朝鲜族传统民俗屋110栋,完善屋内现代化设施;花卉园动工以来栽种6万余株金达莱;村屯绿化、亮化工程令村域环境焕然一新;新建窖藏辣白菜基地、朝鲜族民俗文化体验馆;培育和引进一批扶贫产业项目,村民们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一座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轮廓逐渐清晰。

民俗旅游带动村里70%以上的农户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村里成立民俗表演队,组建卫生清洁队,更多的村民把闲置的房子拿出来提供食宿服务,实现稳定增收。

“过去靠天吃饭,如今坐等收利。”村民李月顺告诉记者,灾后危房变新宅,精心打造的“共享庭院”供游客体验田园生活,“村里有很多年逾六旬的老人,即使腿脚不利索,跟着旅游企业和村集体经营朝鲜族特色民宿,也能年增收五六千元。”

随着延边推进全域旅游,这个以金达莱命名的村子人气越来越旺,一年一度的“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成了人海与花海的盛宴,吸引了数万名游客。

2017年,金达莱村人均收入2.1万元,累计为贫困人口分红21万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金达莱村接待游客38万人次,旅游收入260万元;历史博物馆、水稻文化展示中心等旅游基础建设正在推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