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香飘千里,走出浙西山村的“荷花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0:59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杭州7月29日电(记者黄筱、许舜达)“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位于浙江省建德市大慈岩镇,每年夏季总会如约“上演”万亩荷塘美景。而这里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完成采摘,漂洋过海,最快隔天就能到达日本老百姓的手中。

25日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大慈岩镇双泉村的农妇雷香美头戴草帽、身背背篓,已经在荷田里忙碌起来。55岁的她身体还很硬朗,亲自料理着家中的10多亩荷田。

“日出前后采摘的荷花花苞最新鲜、最紧实,比较符合出口日本的要求。”采摘没多久,雷香美怀里已经捧了一大束刚采下的荷花花苞。

作为收购商的合作伙伴,从2003年开始,每年夏天她都会采摘自家的荷花,多的时候靠出口荷花一年能增收四五千元。

大慈岩镇种莲的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南宋年间还被指定为贡品进入皇室。目前大慈岩镇共种植荷花12000亩左右,周边有不少村落家家户户种莲。

摘莲蓬、卖莲藕、晒莲子、做藕粉……光从自家的荷田里,雷香美加起来一年能够收入四五万元。

雷香美告诉记者,荷花价格并不高,现在卖给收购商每枝荷花只有8毛5分,但是荷花摘掉以后,隔个三五天就会重新长出来,而且还可以跟采摘莲蓬、莲叶同时进行,效率提高不少。

近年来,当地像雷香美一样通过荷花增收的农户越来越多,每年增收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而通过出口日本,原本只能在塘中欣赏、难以走量销售的荷花也找到了市场。

为了指导农户按照一定标准采摘,刚开始收购商会给每家发两个塑料环,如果大环能将荷花花苞完全套下去、小环能套住上半部分,就说明这个花苞符合收购标准。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如今无论是农户还是村里的收集户都能仅凭一双“慧眼”判断,基本上不会有差错。

“今天收了一千多枝荷花,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一万多枝,实在忙坏了。”双泉村荷花收集户诸葛武介绍,他合作的收购公司是一家位于浙江新昌的鲜切花外贸公司,“每年大概会从我手中买走3万枝至8万枝不等,日本的进口商曾经也来过双泉村,对我们这里荷花的品质很满意,因此一直合作到现在。”

据了解,日本的荷花进口商每年7月至8月会在大慈岩镇采购约20万枝荷花花苞,销售到日本各个城市和各大花市,主要用于观赏。随着交通的便捷,一枝产自该镇的荷花花苞,最快隔天就能到达日本老百姓的手中。

此外,随着冷链保鲜技术的进步,目前荷花花苞已经能够在冷库中保存15至20天,出售时也依然新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