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对接桥梁 输出高质人员——河北在京首个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基地探访

河北日报2019年07月31日14:05分类:京津冀

近些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家政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年5月底,河北在京首个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基地挂牌成立。一边是北京巨大的家政服务市场缺口,一边是有着良好口碑的河北家政服务人员,基地为供需双方架起对接的桥梁。日前,笔者前往基地进行探访,一个融合了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维权保障、创业加速器等功能的家政服务综合体正在建成。

架起京冀家政服务市场对接桥梁

紧邻北京西四环的双林东路旁,一座三层小楼悬挂的“石家庄市北京家政输出基地”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小楼看起来不大,但培训室、路演室、对接大厅、标间宿舍一应俱全。

7月22日,笔者见到了基地负责人——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杰。“专门找了这个离北京西站不远的地方,方便石家庄家政服务人员来往。”张文杰说。

基地筹备之初,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陈迎迎便通过基地在京上岗。起初,她很怕到北京工作,人生地不熟,让她心里没底。“好在有基地,这里不仅免费提供食宿,工作人员还帮我们排忧解难,我们在北京也有了‘娘家’。”她说。

据了解,该基地是由石家庄市人社局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为项目服务单位。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基地的初衷是希望石家庄市各贫困县的剩余劳动力能够走出家门,通过精准对接北京劳动力市场,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就业。按照规划,到明年5月底,基地将输出1000名家政服务人员在京就业。

有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比8,缺口在40万至50万人。由于京冀相连,人们的生活饮食习惯差别较小,河北家政服务人员在北京市场受到欢迎。在家政服务市场上,两地在供需两端的契合度较高。

“基地为我们输送的家政服务人员,专业度高,口碑也好。”北京正点家政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明奎说,此前,该公司在河北部分县自建站点,为北京输送家政服务人员,但由于规模小、人才少,始终不温不火。“基地的成立,既降低了我们的成本,还提升了引进人才的素质。”

张文杰介绍,自今年5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基地已经举办了三场活动。11家北京家政公司与40多家河北家政公司进行了对接,11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实现在京就业。

如今,基地与北京爱侬家政、正点家政等多家知名家政公司合作,在培训上实现“共建师资,统一教材”,实现了劳务输出对接。此外,基地还与医院、养老中心等用工需求较大的机构合作,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范围。

作为创业加速器,基地还定期举办路演活动,为河北家政公司提供展示平台,拓展融资途径。通过北京创投机构“把脉问诊”,让河北企业看到不足,找到改进方向。

目前,基地正在开发一款APP。该APP将囊括河北家政服务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培训信息、客户评价等资料,形成劳务人才储备池。同时,也将汇集北京家政公司的基本情况、用工信息,实现网上视频对接、网上签约。

针对北京市场输出专业化家政服务人员

每天,陈迎迎会给宝宝制作由5种蔬菜混合而成的辅食,并加入鱼、虾、牛肉等,让孩子摄入更多营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还会进一步增加辅食种类。

在雇主厨房的一个区域,除了放置着宝宝专用的调料、食用油和锅具外,还有四个案板和四把刀具。陈迎迎解释:“这些分别是用来切肉、切菜、切水果和做面食的。”

在石家庄和北京都做过育婴师的陈迎迎,感受到北京一些家庭的日常生活较为细致,对于育婴师的要求也比较高,能否对宝宝进行感统训练、早教知识是否丰富等条件,都会成为雇主考虑的因素。

作为一名生育过两个孩子的80后,细心又耐心的陈迎迎很受雇主喜欢。即便如此,她一有空就看书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一有时间,她还会背背英语单词,把多年不用的英语再拾起来。

从在石家庄做育婴师时的4000元月工资,到现在7500元,从没有收入的全职妈妈,到成为家里“工资最高的人”,陈迎迎很自豪,“在北京,只要足够优秀,就能挣更多钱。”

据介绍,在向基地进行人才输送之前,家政服务人员需要在石家庄进行家政服务相关培训。除了进行最基础的技能及知识培训外,福嫂家政公司还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师资及教材,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拔高”。

日前,公司刚刚组织了7位来自台湾的培训老师为学员讲解医护知识、月子餐制作等相关课程。仅制作月子餐一项,便设置了西式、素食、药膳三门课程,以适应当前多元化的口味。

在张文杰看来,更为专业、细致的家政服务人员不仅是北京市场的需要,也将是未来家政行业的发展方向。

进一步提升河北家政服务人员综合素质

尽管河北家政服务人员在北京家政服务市场拥有良好口碑,但是在一些工作细节、学习动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张淑平是福嫂家政公司的管理人员,此前在北京做过多年育婴师。在她看来,山东、陕西等地的家政服务人员也很受北京客户欢迎,他们有着更强烈的危机感和学习动力,“我们也开设了一些提升技能的收费培训课程,但学员的积极性普遍不高。”

“北京和睦家医院对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大,薪酬水平也很高,但是我们一个也没输送过去。双语这一关就把我们卡住了。”福嫂家政公司总经理助理刁少羲说。

“河北家政服务人员技能过硬,差就差在一些生活细节上。”沈明奎表示,走路轻、话音小、出门化淡妆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是石家庄本地培训老师常常忽略的方面。沈明奎希望增加两地师资间的交流,让学员在培训期间便适应北京市场。

石家庄有5000多家家政公司,但目前与基地达成合作的家政公司数量还很少。张文杰认为,本地一些家政公司对于开拓北京市场有顾虑,担心经营成本过高。其实,基地能够在对接等方面为家政公司提供便利,他希望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提升河北家政公司的影响力。

现在,不断改善的从业人员结构也让基地发展向好。张文杰表示,年轻化、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正在增多。这不仅为行业提供了新生力量,也为提升河北家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

近段时间,我国家政服务业政策密集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的出台,为家政服务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前程渐觉风光好,琪花片片粘瑶草。政策春风让从业者倍感振奋。“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相信河北家政服务人员在北京市场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张文杰说。(见习记者 冯阳 实习生 张嘉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