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力争到2021年打造10个50亿元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西部网2019年07月31日14:55分类:园区

“2017年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911.1亿元,增速13.5%,GDP占比为4.16%,位居全国第6位。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壮大,2018年,陕西省新增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3.4万户,总数达9.4万户,同比增长58.59%;新增规上文化企业319家,总数达1299家,同比增长32.6%。”在7月29日召开的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作了关于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任宗哲在报告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在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下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产业规模、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的贡献力和拉动力持续提升,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提到,有关部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有: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正确方向;搞好规划引领,释放政策红利;加大改革力度,增强企业活力;推动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挖文化资源,塑造特色文化品牌;采取多种举措,培育市场主体。

任宗哲说,陕西省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出台《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扶持文化科技融合领域双创服务平台;文化和金融融合迈出坚实步伐,6家金融机构为陕西文化产业授信600亿元,设立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已达16亿元;扎实推进文化与互联网等高新科技加速融合,催生了大量新型文化业态,广告会展、数字内容、网络文化、手机动漫、现代娱乐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全省各地深入探索文化与旅游、商贸、制造、娱乐、餐饮、休闲等相结合的新路子,以文化内容消费为核心的产业链逐渐形成,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出台了《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和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办法。32个省级重大文化项目,23个项目投入运营,累计完成投资446.15亿元。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利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深圳文博会、西部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招商引资有效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产业推介洽谈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年各市(区)招商引资达70余次,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500多亿元,华侨城、恒大集团、宋城演艺集团、华夏文旅集团以及浙江文创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纷纷在陕落地。

推动文化产业合理布局 开展文化产业“十百千”培育工程

报告中也谈到,当前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还不到位,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产业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规上文化企业数量少,企业实力偏弱;文化资源开发创新能力不强,“文化+”、“互联网+”有待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与群众的文化需求结构不适应等方面。未来我省将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市场主体、项目带动、扩大文化消费、文化融合发展、夯实基础上下功夫。

“精耕细作各地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合理布局。”任宗哲说,关中依托科教、历史文化资源,紧紧抓住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时机,打造传承中华根脉文化的世界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陕北发挥自身资源和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和经济建设均衡发展。陕南依托“西北小江南”的生态文化资源,突出绿色循环发展,在文化休闲娱乐产业上形成突破。

报告还谈到,陕西省将开展文化产业“十百千”培育工程,力争到2021年打造10个50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出3至5家总资产或年收入超百亿的龙头文化企业,100家骨干性文化企业,1000家高成长性文化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