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实 政策活 服务优”,贵安新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天眼新闻2019年07月31日17:00分类:新区

为加快推进“一城一带”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贵安新区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立足新区企业需求实际,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在做实标准、做活政策、做优服务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助力新区快速发展。

——做实标准服务基础得以夯实

重公开,服务引导精准化。精编办事指南。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实际,精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细化申请材料要求和审查标准,解决办事指南不全、不准、难懂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完成3098个政务服务事项细化工作,解决办事指南不精准的问题115个。精编示范文本。以“申请人参考范本就能填报”为标准,逐项编制申请表格示范文本,精简填写要素,对易填错或难理解的地方进行标注解释,降低申请人资料准备难度。目前已编制公布材料范本7851份。精编套餐清单。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对开餐馆、开网吧、开药店等事项编制集成套餐服务清单,整合多事项申请表格、申请资料和办事流程,制作二维码展板放置于公共场所,实现“扫码办事”。目前已梳理公开21个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清单,让服务引导更加精准。

强执行,办件抽查常态化。一查办事指南精准度。每月对各审批服务部门开展办件抽查,重点核查办事过程中收取资料是否与网厅公布一致,着力解决办事指南公开不到位、编制不精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二查减证便民执行率。以新区梳理公布的“减证便民”取消保留清单为依据,重点核查各部门公开取消的证明材料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存在减后仍收、明减暗设等问题。三查办结时限落实率。根据各部门公布的事项办理时限,现场查阅办件档案,核查事项是否存在超时办理、先办后录、体外循环等情况。截止目前,新区今年已开展各类办件抽查18次,发现整改问题25个。

重回访,审批服务高效化。通过电话回访、短信回访等方式,每月随机抽取办结件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真实评价。一访群众满意率。听取申请人对审批部门和办事人员的服务评价,将回访满意率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作为部门和人员绩效考核的依据。二看办事廉洁度。了解申请人在办事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违规审批、故意刁难等情况,推进部门廉洁办事。三听群众好建议。梳理申请人办事遇到的各类痛点、堵点、热点问题,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目前已开展回访125人次,收集到关于窗口设置、叫号排队、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反馈问题20个,意见建议22条。

——做活政策改革红利持续显现

一是体制优势促集成。推进集成套餐服务。在启动运行21个“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基础上,选取了“道路开口”“不动产登记”等项目为试点,推进集成套餐情形梳理及系统流程配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推进工程领域并联审批。根据全省工程建设改革要求,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推进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验收和区域评价等改革举措落地。

二是创新审批降成本。探索实施视频踏勘。借助移动互联网优势,选取食品经营许可等4个事项先行试点,以远程视频踏勘替代传统现场核查,实现“自主选择、远程核查、在线反馈”的踏勘新模式。目前已通过远程核查办理业务43件。试点开展“一证经营”。结合成立行政审批局的体制优势,探索实施药店、电影院、网吧3类经营主体“一证经营”,通过二维码将副证信息加载在主证上,实现多事项“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次踏勘、一证核发”。目前已办理“一证经营”事项14件。

三是综合受理提效率。全省率先实施一窗综合受理工作,将除公安、税务外的行政许可事项100%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推进“一窗受理”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延伸,按照综合审批类、综合税务类、不动产登记类、公积金社保类、公安综合业务类、车辆管理类、出入境业务类等七类设置“一窗通办”窗口,确保纳入一窗综合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90%以上。

——做优服务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一是推进政务创新,实现“一次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64项(第一批),涉及税务、公积金、社保、车辆管理、教育等民生类高频事项,让企业办事一次办成。推进“全程网办”。依托政务服务网推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护士执业注册、医疗器械生产备案等145个简单事项实行全程网办,实现办事“零跑腿”。

二是开展定制服务,实现“量身办”。以“企业需要什么、政府提供什么”为原则,创新推出政策解读、许可辅导、许可磋商、并联审批、VIP集成打包、审批代办六类企业定制服务。“政策解读”强公开,针对重大改革措施、特殊审批事项、行业政策动态等进行集中解读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许可辅导”降成本,组织审批人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多对一”或“多对多”的全流程帮办服务。“许可磋商”解难题,组织审批部门员解决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为企业办理手续。“并联审批”提效率,对涉及跨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联合会审和并联审批,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请、多证联办”。“VIP集成”转作风,通过申报培训、联合勘验、上门收件、现场办公、集中送达等方式,实现针对新建单一综合体的VIP式集成服务。“审批代办”促发展,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包括企业设立、经营许可、项目建设、印章刻制等无偿全程代办或部分代办服务,促进项目快速落实。

三是优化网上流程,实现“在线办”。事项覆盖全。将除国家部委垂直业务系统或涉密系统上运行的事项外,全部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办理,目前新区级网上事项可办率达93.1%。证照共享通。通过推进电子证照与事项绑定,实现电子证照实时入库和互认共享,目前已生成电子证照22461份。个性服务准。开发微信服务端,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取号和在线评价等功能。注册登记快。建设企业注册登记微信申报和自助服务终端,构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无介质在线实名认证、无核准在线自主确定、无纸化在线全程办理”的“三无”微信全程电子化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