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炎帝陵祭典的当代价值

中国文化报2019年07月31日08:15分类:文化旅游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有关主管部门要求,要做好炎帝陵祭典等涉及中华民族文明发源、文化发祥重点项目的保护工作,进一步挖掘这些项目的当代价值,充分发挥其在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推动炎帝陵祭典项目更好发挥当代价值,7月24日至26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了炎帝陵祭典传承发展座谈会。来自四川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协会的专家,非遗传承人以及各级文化和旅游部行政部门非遗工作相关负责人赴株洲市炎陵县现场调研了炎帝陵祭典的保护传承情况,并在长沙进行了座谈交流。

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感

炎帝陵祭典始兴于汉唐,盛于宋,定制于明清,大致可分为官方祭祀、民间祭祀两个类型,经过数千年的历史传承和积淀,特别是自1993年起,湖南省政府组织各界公祭大典、实行省长主祭以来,这一古老的文化形式无论是规格、内容,还是形式、仪程等都更趋严格和完善。2006年5月,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炎帝陵祭典的官方祭祀活动大多在重阳节举办,每三年举行一次,从1993年至今,湖南省政府共组织了9次大型的炎帝陵公祭大典。民间祭祀活动主要在清明、春节进行。”炎帝陵祭典市级传承人唐青平说。

座谈会上,谈到炎帝陵祭典在当代的社会功能,四川大学教授李锦认为,炎帝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对其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对增强各族同胞、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具有重大意义。其次,炎帝神农氏对农业的重视和他发明的与农业相关的重要事项,与当今社会的农业生产有着紧密联系,炎帝与农事活动的传说也值得深入挖掘。

“炎帝陵祭典仪式本身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集歌、舞、乐于一体,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学、艺术价值。它搭建了一个促进中华民族血脉一家亲的平台,可以引导人们更好传承炎帝的创业精神、造福于民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吉首大学教授田茂军说,炎帝陵祭典体现了我国多民族文化多元一体性和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充分发掘和弘扬炎帝陵祭典的当代价值和感召力,对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据统计,自1988年炎帝陵修复工程竣工以来,除湖南省政府大型公祭活动外,炎陵县还举办了“世界华人华侨炎帝陵祭祖典礼”“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等各类文化和祭典活动5000余场次,累计接待海内外炎黄子孙1500余万人次,炎帝陵祭典日益成为凝聚民族情感、促进祖国统一、践行崛起梦想的桥梁和纽带。

发动群众参与项目的保护传承

为传承发展好炎帝陵祭典项目,炎陵县依托炎陵文化研究会,组织文史专家查阅古籍,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套传统流程与现代习惯、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较为成熟的炎帝陵祭典仪程,并通过积极搜集整理、挖掘研究和创作,编辑出版了20余期“炎陵文化”和“炎陵非遗”丛书,创作了《祭炎帝》《我根是炎黄》等祭祖曲目,编创了《八佾舞》《炎帝》等祭祖舞蹈。

“为了推动炎帝陵祭典项目的推广传播,近几年,我县根据炎帝故事和传说,组织编排了《炎帝颂》《炎帝》等大型舞蹈情景剧,讲述炎帝故事,传播炎帝文化。”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说,“旅游旺季,我们还组织演出队伍在炎帝陵景区现场展演《炎帝》剧目的有关章节,通过观看演出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炎帝祭典细节的了解。”

唐青平介绍,大型炎帝陵祭典仪式的仪仗队伍包含龙狮队、唢呐队、铜长号队、古乐队、合唱队等,累计达到上千人,且要求有一定的专业水平。为了打造稳定的仪仗队伍,炎陵县在该县职业技术学校、炎陵中学、沔流中学等设立了传习所,开设兴趣班,教授舞龙舞狮、吹奏乐器等,并在社会上广泛征集热心人士和爱好者,参与炎帝陵祭典的展演和传承队伍。“在炎帝陵周边的乡村,有很多广场舞队等群众表演队伍,我们通过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把他们培养成炎帝陵祭典仪式的仪仗队成员,目前已培养出一支300多人的稳定仪仗队伍。”唐青平说。

炎陵县鹿原镇洣溪村舞龙队参与炎帝陵祭典仪式已有10多年,队长谭聪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参加了数十次大型炎帝陵祭典活动。

努力提升项目保护传承能力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时代,炎帝陵祭典应该发挥更多的社会意义,引导人们追思先祖的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各级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好炎帝陵祭典项目的保护传承发展规划,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进一步研究和反复论证炎帝陵祭祀的形式和规制,以项目保护为核心,充分挖掘和梳理相关资源,更好发挥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项目保护单位进一步挖掘炎帝陵祭典项目的当代价值,提升保护传承能力,并通过编纂专题书籍、举办炎帝陵祭典传承发展论坛和座谈会以及常态化开展多种多样的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活动,促进炎帝陵祭典的传播弘扬,充分发挥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喜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