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AI行业智能生态圈:10岁、20岁和30岁们

新华社2019年08月01日10:10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上海8月1日电(记者周琳)商汤、依图、云从等企业初创不到10年,借用智慧城市项目和对传统行业的精准对接,将AI算法应用到产业发展中;

阿里、腾讯、电信运营商等20岁左右的企业,利用平台优势,或推出通用框架,或打造基础设施,或提供应用集成,降低AI落地门槛;

亚马逊、微软等成立30年以上的科技企业,不仅在消费端推出智能应用产品,更通过加速器、创新院、孵化器等方式,让更多AI初创企业能迅速获取落地机会……

在上海,人工智能行业的10岁、20岁和30岁们次第展开,形成了怎样的智能生态圈?作为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会场所在地浦东新区,以及分会场所在地徐汇区,是如何为这些创新企业做好“科技店小二”的?一起到未来“秀场”看看吧。

10岁 初创企业跑出国际显示度

有着计算机视觉“四小龙”称号的商汤、依图、云从和旷视,有着共同的特征:成立均不满十年。但利用在算法方面的积累和对行业的理解,这些企业将AI技术应用到了医疗、教育、城市管理、金融等领域。

在浦东新区张江人工智能岛的“AI+校园”场景下,云从科技借助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技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全方位无语言障碍地聆听知名教授的精彩课程,还可对学生的专注力进行评级。金融领域,云从在银行总行生物识别认证平台的市占有率超过82.8%,为400余家银行、14.7万个银行网点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日均比对次数达2.16亿次。“我们希望入驻智能岛后,让这里成为云从科技迈向全球市场的首发站。”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说。

智能岛揭幕至今一年多时间,已经“岛主满座”,正尝试着通过园区管理,为更多智能应用找到新场景。“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些老朋友会带来新的项目和产品。”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说,例如展示更新的应用场景、带来全新的AI专用芯片等。

不仅在国内落地,借助智慧城市项目,我国AI企业也正在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原创技术。落户徐汇滨江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近日与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达成战略合作,年内将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重点支持发展医疗、遥感和教育等多个不同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说,在阿布扎比实现业务发展,将进一步加速推进商汤原创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迭代,并加强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阿布扎比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将促进商汤增强在关键领域的创新能力,帮助我们开拓新客户,并汇聚更多优秀人才。

20岁 集成平台提供“AI+”全场景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由中国联通打造的AI指挥中心里,30多种智能应用被集成在一个大屏上,无人机、无人船、安防机器人、智能灯杆等设备的接入,将园区变成一个大物联网系统,更好地进行智能管理。“尽管人工智能的单兵作战能力还比较弱,但联动起来可以完成更复杂的任务。”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单项冠军走向全能选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领域的“老玩家”,也正不遗余力地进入AI新赛道,利用平台优势为复杂场景的AI应用“探路”。

落户徐汇滨江的腾讯华东总部,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推动长三角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与产业协同一体化。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之所以在上海迅速发展,与徐汇完善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有重要关联。“徐汇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信息平台上有全区每条路段的实时影像,对建设智慧城区来说就有了最理想的基础设施网络。”

2019年的人工智能大会,将主会场设置在了浦东。单个企业落地的同时,上海也利用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产业向更纵深的领域“试水”。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表示,浦东将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创新,为技术创新提供赛道,为产业赋能提供示范,为制度标准的探索提供借鉴。

在分会场徐汇,2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已落户,包括腾讯、微软、亚马逊AWS、依图、联影智能、深睿、AirDoc、搏动等一批人工智能标杆企业和重大平台企业正在成为徐汇生命医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新标签。

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晏波表示,大会期间徐汇将在滨江打造“最具活力的AI现场”。未来,将依托区域的产业、创新优势,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从政策、要素、环境等多个维度发力人工智能产业,与众多人工智能企业一起,全面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生态圈。

“30岁+” 加速孵化创新企业

微软是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巨头,其全球第4家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前不久落户上海。项目负责人林妙菁介绍,实验室已经从第一批300多个项目中,筛选了30个左右的项目进行合作。这些项目将借助微软提供的软硬件资源、微软云服务资源等开展前沿领域的技术研究。

微软是2018、2019年与上海“互动”最亲密的科技类外资企业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曾向记者表示,2018年最重要的决定,是亚洲研究院20年来首次走出北京,在上海成立研究院,并成立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

同样属于首届人工智能大会“落地”成果之一的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在紧锣密鼓布局中,已与徐汇区达成初步协议。据介绍,双方将共建孵化器,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海内外初创公司提供云服务及技术指导,促进其发展;还将共同合作,为非初创企业提供云服务和技术支持,提升徐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

一个产业的发展,不可能只依赖某几家企业,而是通过政府、风投、基础科研、应用需求等多领域相配合,上下游互动形成城市的强标签。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认为,未来上海将推行需求引领、应用先行的人工智能发展模式,鼓励AI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加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数据开放,推动更多原创性成果在上海首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上海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