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创客”的山乡致富“合作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5:4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天津8月1日电(记者宋瑞、栗雅婷)天色微亮,此起彼伏的鸡鸣声唤醒了蓟北山区东山村的一天。

循声眺望,林海莽莽间,一座座灰顶鸡舍建在不同山头之上。在占地3000亩的天津东山鹊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生态养殖基地里,5万只白腹、黑尾、红冠的鹊山鸡悠闲自在地在山间漫步。

58岁的胡金艳是合作社的总经理,也是“花入羽”鹊山鸡的品牌创始人。作为首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十大巾帼新农领军人物、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胡金艳在山村中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生态养鸡致富路。

但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她至今难忘。

原本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胡金艳一直将学校孩子的食品安全放在心头。“我想在大山里养一款真正的散养鸡,让孩子们吃上生态安全的食品。”

2011年,胡金艳充分对比了各类鸡的生活习性,并实地进入浙江考察后,引进了五千只鹊山鸡鸡苗。“鹊山鸡能飞擅跑、抗病力强,非常适合山地养殖。”胡金艳说。

俗话说,“家财万贯,有毛的不算”。当时,养殖基地里的山地还未经开发,“一下雨,地上都是泥,连运鸡蛋的小推车都出不去。”这让“养鸡新人”胡金艳犯了难。

在政府的帮助下,胡金艳的养殖基地修了路,架了电,打了井,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

养鸡初期,胡金艳“闻鸡起床”,亲自照料,每日在日记本上记录养殖鹊山鸡的注意事项。为了充分尊重鹊山鸡的自然生长习性,建鸡舍时,胡金艳遵循“一山一舍”,最大限度拓展其活动范围。

“我们的鸡在山中散养,喝的是山泉水,白天吃虫子、野菜和瓜果,晚上吃玉米、麸皮等有绿色食品认证的饲料。”胡金艳说。

如今,基地山间小路两侧,桃树、栗子树、核桃树等十几种果树长势喜人。不时有鹊山鸡从树丛中飞过,沿路还有不少被鸡啄剩的野杏核。

胡金艳说:“鸡肉和鸡蛋要想达到绿色健康标准,就必须保证其绿色生态的生长环境。基地每年都会种植新植被,确保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使用除草剂。”

此外,胡金艳将高科技运用到鹊山鸡的育雏过程中。鸡苗要佩戴电子脚环,便于实时监测其生命体征,并运用技术准确计算鸡的产蛋率和伤亡率等指标。

在胡金艳和员工们的悉心培育下,鹊山鸡数量不断增长,基地逐渐形成规模化养殖。

2012年,胡金艳注册“花入羽”商标。“‘花入羽’选自《咏鸡诗》里的诗句‘名参十二属,花入羽毛深’,这很符合鹊山鸡的外形特点。”胡金艳说。

为了打开销路,胡金艳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招聘大学生组建电商部,利用网络平台将绿色农副产品远销全国。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建立了产品追溯可视化系统,客户可以在合作社公众号中实时浏览鸡舍的图像,观察鹊山鸡的生活状态。

凭借良好的管理和技术,合作社从孵化、育雏、养殖到销售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客户也逐渐遍布全国,逢年过节鸡蛋和鸡肉常常脱销。去年,合作社总体销售额约11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到全年销售额的一半左右。

胡金艳的合作社已成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天津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妇女创业就业基地,不少农民从中受益。

从2017年起,胡金艳开始带动周边农户一同致富,以优惠价为农户提供雏鸡,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渐渐地,合作社产生了口碑,吸引了浙江、江苏、河北、山东等地的农户前来取经。

胡金艳说,合作社的成果离不开乡村的绿色发展,生态养殖模式成为我们的致富法宝。“未来,我们打算将旅游业和畜牧业结合起来,把养殖基地部分地区打造成畜牧生态观光地,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