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数字化转型将使中国医药企业“破茧成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7:02分类:大健康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记者闫鹏)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日发布《破解成蝶:中国医药企业转型之路》报告认为,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十字路口,大洗牌和大整合的新阶段即将到来,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中国医药企业把握趋势、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剧变,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病患需求都在快速发生着变化。如果能抓住宝贵的机遇窗口,中国医药企业将真正踏上现代化之路,新的行业领军者将会涌现,全球竞争力和创新力将得到有效提升。”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医疗健康咨询业务负责人乐诚铎(Franck Le Deu)说。

报告指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领头羊”,但与零售等企业相比,大多数医疗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比较落后,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鉴于此,麦肯锡认为,在中国数字化医疗的发展过程中,有4个方面因素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中国政府正加大对数字化医疗的支持力度,“健康中国2030”规划、“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标准等政策落地实施,将为数字化医疗健康生态系统打下基础;二是医患双方对于信息获取、服务质量和行医就医体验要求不断加码,将从需求端持续推动数字化在医疗领域的渗透;三是腾讯、阿里、平安等科技巨头切入数字医疗市场,在医疗服务全周期、各环节逐步丰富产品组合;四是各大跨国药企、本土药企正在积极寻求与科技公司合作,以满足医疗体系中各方需求。

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首席数字分析官将成为所有生物制药公司的必备职位,领先的数字医疗公司会将中国开发出的数字化创新方案带向全球,并且线上医院与网售处方药将成为患者就医买药的“新常态”。同时,AI科技将被广泛采纳,促进各级城市医疗及诊所配备辅助诊断系统。届时,中国将会有十多座智慧城市崛起,医疗健康数据将实现互联互通。

“未来3-5年,数字化升级将全方位引领全球医疗企业的革命,中国的医药行业也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快速洗牌。”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区医疗健康咨询业务联席负责人周高波表示,对于中国医药企业来说,生产供应链和商业模式将是理想的切入点,也是数字化医疗行业最早能看到“灯塔”的地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