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招大引强为发展添动力

广西日报2019年08月02日14:49分类:园区

7月31日,南宁高新区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暨“三个攻坚突破年”推进会。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园区成功签约广西平铝、东鹏二期、大参林医药等2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优质项目。新签约项目数量居南宁市首位,为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新问题新形势,今年年初,南宁高新区早谋划出实招,出台了产业大招商实施方案,成立7个工作组,依托园区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综合保税区、“飞地园区”武鸣产业园三大工业载体,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产业大招商成绩喜人。

围绕主导产业做文章,瞄准产业链精招商。围绕园区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1-6月,开发区签约的2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达15个。此外,园区还引进入驻标准厂房或办公楼等招商载体项目50个,签约面积约14.61万平方米。“上半年,我们共开展招商活动37次,开发区主要领导参加10次,两项指标均排在全市首位,推动联东U谷、滴滴出行等一批项目落地。目前,在谈重点项目还有66个。”南宁高新区投促局负责人说。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聚集区做文章,抢抓“东融”新机遇。据介绍,5000万元以上签约项目中,有8个项目来自粤港澳地区,其中亿元项目便有6个。深圳市世纪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计划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租赁标准产房建设智慧显示器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南宁市面向东盟,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该公司董事长沈峻说,南宁项目将于明年3月投产,并将带来10余家上下游产业企业。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文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高质量工业项目纷纷落地,与园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息息相关。”南宁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今年以来,开发区集中攻坚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8项服务企业发展指标,推进多项“减证便民”举措,成立专业审批咨询辅导队伍,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备案类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审批时限已压缩至16个工作日,比全区、全市目标要求分别提速68%、66%,核准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26个工作日,比全区、全市目标要求提速57%。

引进新项目,培育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南宁综保区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总值达74.2亿元,在全国78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15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累计聚集225个创新主体,初步形成了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武鸣产业园上半年完成规上总产值1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2.2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