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双生命周期” 杭州市“跑改”持续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6:33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杭州8月2日电(记者吕昂)近年来,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审管办)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打通企业和公民“双生命周期”,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企业跑”为“信息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网上结办“跑零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精准定位“一件事” 全程网办“跑零次”

按揭买房不动产登记是民生服务领域的高频事项,由于手续繁琐,以往业主至少需要跑银行2次、登记窗口3次,甚至还要加跑2次中介,再付上一笔中介费。如今在杭州,通过不动产登记全数字化网办,个人按揭买房办理不动产登记,已经实现抵押、登记“一件事”,全程网办“跑零次”。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杭州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实现“破万”,其中个人安家置业首个“一件事”登记事项——按揭购房预告登记网办量已相当于同期线下办理量的90%。

杭州市审管办主任林革介绍说,今年以来,杭州市着重深化企业和公民两条“生命线”的建设,全力推动“一件事”联办工作。目前,富阳区作为杭州市“人生一件事”改革的示范点,已率先实现了“出生、收养、上学报名、婚姻、死亡殡葬”5件事“一站式办理”。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办理力争实现登记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交易、水电气网络报装、获得信贷、设备采购、生产销售、跨境贸易、清算注销等“一件事”办理。在此基础上,杭州市还实现了按揭买房预告登记、抵押登记补换证、抵押注销补换证、预售商品房交付登记办证、不动产过户登记与水电气开通等多个“一件事”全程网办。

——互联网+大数据 便民服务人性化

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前厅,市民小王来到一台“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终端机前,根据需要触屏操作,再经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双重认证,3秒钟后就拿到了一张A4纸打印并盖有电子红章的无房证明。他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自助终端上办事了,之前的社保证明等都是在这上面办的。“在自助机上办事,免去了跑各个办事大厅再排队的折腾,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更值得称道是的,这种自助机布点多,在杭州各个社区、派出所、银行都有,找找很方便,而且自助机24小时不打烊,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办事。”小王由衷地为“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点赞。

林革介绍说,“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是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利器之一。全市已在1209个网点设置了近1300台“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已基本实现15分钟生活圈“就近办事”。

为了提升服务体验,凸显人性化,“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不断更新升级。最初打印一张纸质材料需要10秒钟,考虑到“市民不愿意站着等那么久”,市审管办主动作为,将自助机“提速升级”,现在仅需3秒就可以完成一次打印。此外,升级后的自助机还优化了交互界面,并完善了咨询功能,通过智能机器人语音引导、后台工作人员视频指导、远程操作等方式,协助市民在机器上办理事项,原本冰冷的机器被赋予了温度。

截至目前,“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累计办事量已超80万件。据使用人群统计,上世纪70、80年代出生人群的使用比例达到了近六成,“90后”占比约28.6%。有关这组数据带来的对比,林革解释说,那是因为杭州人还拥有一个“掌中宝”——“杭州办事服务”APP,“90后”年轻人更多地是通过手机操作,足不出户像逛“淘宝”一样就把事办了。截至6月底,该APP累计下载用户达94万,累计服务次数3049万次。

林革说,现在市民和企业的办事习惯逐渐转变至网上自助查询和PC端、APP端自助办理,辅之以繁琐的证明材料逐步取消。今年以来,仅市民卡、婚姻登记、车辆登记、社保证明等4项,就减少市民线下跑逾400万次。

——企业进出有新招 探索生命周期“全通办”

杭州大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荷兰在收到领取企业开办办结材料的短信通知时,不禁感叹道:“没想到我带了5件申请材料来到一个窗口,等了一个多小时就把企业开办的事办好了。”连荷兰说,他选择在“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办理“四合一”服务套餐,还免费享受了公章刻制服务。据后台数据显示,从专窗工作人员开始为申请企业服务开始计算,至办结共用时61分钟。这得益于杭州为市场主体开展的“一日结办”服务。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处长傅晓红介绍,自2018年9月起,杭州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5个工作日办结,在国务院8.5天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压缩近半。从今年4月起,杭州市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市域全境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市场监管、税务部门业务自窗口正式受理起,办结时间各不超过4小时,公章刻制、银行开户业务穿插期间并联办理,合计按工作时间“8小时”办结。截至6月20日,全市新开办企业22540家。

与此同时,企业注销的速度也更快了。傅晓红说,杭州市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城市,通过破解适用主体范围、《承诺书》要求,公告时间等关键点,实现简易注销最快20天可退市。目前,“杭州市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平台”已将“刊登简易注销公告”与“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两个业务环节整合为一,并可自动生成申请表单和《承诺书》。申请退市的企业若利用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技术,便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办理,“业务环节过多”问题不复存在。

下一步,杭州市将加快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3.0建设升级,开发优化企业变更、注销、迁移等事项的网上申报、办理功能,并进一步推进各部门的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实现企业从开办、变更到注销的生命全周期内商事登记事项“全程通办”。

——改革中的“硬骨头”仍有待破解

杭州市“移动办事之城”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群众的体验感日益增加,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的需求和建议。 

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有待提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服务碎片化问题,比如对列入目录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还未能按照统一标准,实现不同层级相同的政务服务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完全统一,办事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

后台数据共享难度不断增大。移动办事事项的拓展主要有赖于数据共享,改革的深入对数据的范围和精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办事企业群众仍反映部门间资料不共享影响了办事体验度。部分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共享程度不高,使得杭州市的改革成果在本区域内“打转”。中央、省直垂管系统未对接到位,数据无法实现共享等问题导致材料共享应用程度不高。此外,部分部门前期数据积累量巨大,数据清洗、编目、整理、归集等增加了工作量。

部分改革还需法律制度保障。在推行全程网上办理改革过程中,要求审批或服务部门能够通过共享平台获取政府数据的,不得要求其重复提交。避免重复证明、奇葩证明,仍然会遇到现有法律制度难以保障的瓶颈。

杭州市审管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破解问题和困难。通过不断改革,让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