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有望引领数字文化产业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05日12:48分类:数字经济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的“数字文化产业迈入新时代——数字文化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增速两倍于GDP增速,数字文化总产值在2017年已经达到约3万亿元,当前数字文化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前夜,5G或引领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发布会上,国内第一份权威数字文化产业报告《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两倍于GDP增速,2017年,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03万亿-1.19万亿元,总产值约为2.85万亿-3.26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表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总量已趋高位,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目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正处于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处于由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以5G为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可能影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二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进。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通,文化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从国内市场竞争迈向全球市场竞争。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5G将引发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整个数字文化产业也会因此发生颠覆式的改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认为,数字技术正在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相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包括数字文化产业在内的新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认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学界、产业界的通力合作至关重要。(记者孙韶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