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影都”更“硬核”上海影视乐园启动二期建设

新华社2019年08月06日09:11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许晓青、姚玉洁)日前,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正式启动。二期项目总建设面积达17万平方米。建成后整个上海影视乐园将成为上海正在打造的“科技影都”的核心承载地。

融合“老上海、高科技、大文旅”

上海影视乐园又名上海电影集团车墩影视基地,位于松江区车墩镇,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有300多部电影和900多部电视剧在此拍摄,是中外驰名的高质量影视基地之一。同时作为国家4A级景区,上海影视乐园已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

据介绍,二期建成后,整个影视基地规模将从450亩扩至615亩,分为三大功能片区,包括影视IP(知识产权)娱乐体验区、老上海主题高科技片场区、影视工业旅游及一站式影视云制作区,展现“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大文旅目的地”三大功能定位。

根据相关安排,二期项目今年8月开工建设的是一座3000平方米的高科技摄影棚,今年年底入口广场、“八仙桥”街区和“武康大楼”街区等也将陆续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在完善和丰富拍摄制作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强了文旅、商业配套。

探索电影工业化的一次升级

根据规划,2020年5月起,上海影视乐园二期项目还将再建3个摄影棚,同时升级改造原有的6个摄影棚,引入剧本预览、数字置景、数字资产、虚拟拍摄等高科技电影制作工艺,同时完善基地内“延安路”主轴线建设。统计显示,到二期建设完成时,基地将拥有各类高科技摄影棚总计13个,可为剧组提供从前期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的一站式服务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同时为游客提供以影视IP为内容的互动式、沉浸式体验等。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胡劲军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目前正在构筑中国电影工业制作的高地,为实现建成“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而努力。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启动,不仅仅是项目建设破土动工,也是探索电影工业化的一次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相关项目建设也是上影集团把握电影产业发展规律,抓住前期创作、影片拍摄、后期制作等关键环节,做大做强做优影视基地的一次拓展。

“科技影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据了解,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设也纳入了《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这一总体概念规划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位于长三角地区交通要道的上海市松江区,将整合区内优质影视资源,持续引进影视高科技企业,形成“全域影视”的未来发展方向。

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厚的影视文化资源,是中国影视全产业链的主要承载区域之一,也是影视项目“走出去”最多的区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拥有影视基地总计超过30个,其中以上海、横店、象山、无锡、吴江等较为知名。长三角也是中国电影消费市场的大票仓。

专家分析,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建成后,作为“科技影都”的核心承载地,不仅将吸引更多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到访,还有望打造一条领先的长三角“电影工业带”,在已有的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