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半年经济增长4.6% 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6:16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天津8月6日电(记者王宁 刘惟真)  天津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0371.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成为一大亮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成果初显。专家认为,尽管天津仍处于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阶段,但经济运行逐季向好,新旧动能转换见成效,天津经济未来仍有潜力。

天津上半年GDP增长4.6% 持续逐季向好

天津市统计局7月19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0371.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4500.04亿元,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5812.14亿元,增长5.6%。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认为,上半年天津4.6%的GDP增速体现了三方面态势。第一,全市整体经济平稳发展、逐季向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第二,除GDP增速逐季提高外,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也显示出良好成效;第三,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体现出天津在逆周期调节方面的作为。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天津市工业增加值4170.48亿元,增长3.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从主要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长11.7%,医药制造业增长1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9.1%。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上半年,天津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6%,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0%,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6.5%,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4.3%。

价格指数方面,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7%,衣着上涨2.5%,居住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0.1%,购进价格上涨0.2%。业内人士指出,PPI同比持平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工业企业利润堪忧,部分企业仍处于寻求转型升级的困境中。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表示,一方面,由于经济结构偏重偏旧,民营经济较弱,天津仍处于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阶段,这一过程或将持续,需客观看待;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天津GDP增速逐季向好来之不易,表明天津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初步成效。

投资提速明显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7.4%,成为主要经济数据中的一大亮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4%,占全市投资的46.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3%,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1倍,医药制造业增长1.6倍,食品制造业增长4.1倍;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1%,其中金融业增长3.6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0.6%。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6.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4%。

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天津市共引进内资项目2628个,实际利用内资1537.96亿元,同比增长11.2%。引进制造业项目369个,到位资金137.83亿元,增长83.7%,占比9.0%。引进服务业项目2107个,到位资金1366.28亿元,增长6.7%,占比88.8%。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占比达到47.9%。口岸进出口货物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31.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能够看出,天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

在就业和居民收支方面,上半年天津市新增就业25.26万人,同比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1元,增长7.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6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17元,增长6.6%。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967元,增长8.6%。

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天津经济发展存潜力

智能科技是天津经济新引擎的重点方向之一。5月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备受瞩目,智能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半年,天津新动能快速积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服务机器人增长42.3%,工业机器人增长40.0%。

今年6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充分释放天津市厚积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量,引领、辐射、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在天津不断巩固。截至目前,天津促进产能压缩、提升发展质量,工业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7%,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

近年来,面对经济转型压力,天津坚持主动自我革命,密集出台政策、实施减税降费,上半年为企业减税降费达到330亿元以上,实实在在让利于企业,使企业得到实惠,其效果还在持续释放。

“据初步统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天津年均GDP增速在10.1%左右。”褚丽萍说,天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保持较高增速,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目前虽处在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转型期,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但这是转型发展的必经阶段,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未来仍旧大有潜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