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开发区打造“红色引擎”助推企业发展

新华报业网2019年08月06日16:22分类:园区

今年,涟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实施“打造红色引擎 助推企业发展”书记项目,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上下狠招、出硬招,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转到实处、落到深处,助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度、黏合性。

坚持党建为“魂”,提升非公党建“首位度”

涟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以“精准实”为标准,年初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确保党建工作“首位度”,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工作重点;实施以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为主题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项目,并列出推进计划逐步落实;每月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落实情况。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涟水开发区立足实际,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制度,在排查空壳党组织、选派9名机关党员指导非公企业党建的基础上,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明确由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区内重点企业,要求班子成员既抓企业的生产运营,又注重指导企业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夯实企业党建基础,号召企业在创新服务中主动作为、在党建活动中展示风采。

强化组织凝聚力,提升服务发展“实效性”

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为提高全区党务工作者专业性,不断加强党组织“人力”建设,涟水开发区组织企业党建相关工作人员“走出家门”,考察学习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不断加大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组织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责任工作追究办法培训会,近两年来共发展19名非公企业党员,充实壮大了党员队伍。同时为全区企业党员发放党徽和《十九大报告》等党性书籍作为“物力”保障。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投入有限、支部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把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工程抓紧抓实。截至目前,开发区投入近10万元为20家非公企业用于企业党组织建设,主要包括阵地建设、组织活动等方面;落实市“四先”行动5A和4A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津贴补助工作,共发放27600元,不断为企业党组织提供“财力”支持。

丰富党内生活,提升组织活动“吸引力”

今年以来,辖区各企业党组织提升活动质量,丰富活动形式。泰丰党支部书记叶敬猛为3名过政治生日党员送上生日祝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是此次泰丰支部“追忆初心 践行使命”七一主题活动的环节之一。

涟水开发区各企业党组织围绕“学习周总理风范,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主题,组织党员走进周恩来纪念馆,感受信仰力量。苏杭科技党支部深入开展实境课堂活动,带领党员来到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发挥党员先进性 立足岗位建新功”为主题的一次红色之旅。新芳杰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参加涟水县蒋庵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洗发水、衣服、毛巾等生活用品,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关怀。此外,为提高非公支部“三会一课”的效率,涟水开发区党政办组建非公党建群,及时将各项政策和需要学习的文件上传到群里,及时督促支部开展活动。

创建典型示范点,提升党建工程“精品化”

2019年涟水开发区深入实施党建亮化工程,在党的建设上,立足开发区实际、走出开发区特色、打造开发区品牌。目前,涟水开发区内有2家市委组织部重点联系企业、15家县委组织部重点联系企业,5A级党组织1家、4A级党组织6家,还有4家企业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创优典型重点培育对象。

同时,该区在非公企业中正在创新探索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将泰丰针织有限公司作为重点,把其打造成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现泰丰针织有限公司党组织活动阵地活动丰富多彩,同时以全国五一劳模王荣先进形象,设立了“劳模党员创新工作室”,树立旗帜,引领企业发展。“下一步将在涟水开发区党工委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阵地功能,开展多样的特色组织活动,让党员充满仪式感、荣誉感、使命感,激励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叶敬猛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