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用“店小二”式服务引凤栖梧

科技日报2019年08月06日16:29分类:园区

“昆山的政策好,服务也好。这样的优质服务是企业真正需要的!”7月25日,仅用半个小时就办好股权变更手续后,走在昆山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有感而发。

像孙金声院士一样来到昆山发展的人才还有很多。作为全国首个设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昆山高新区能够成为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和科技创新的高地,背后究竟有什么奥秘?

院士频频点赞为哪般

孙金声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近30年来不断创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方法、新产品和新技术,使我国钻井液与储层保护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开发深部地层石油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4月,孙金声院士团队与天目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共同在昆山高新区发起设立阿米华晟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以自主可控为基石,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和网络安全为技术方向,致力发展成一家以军民融合为基础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网信安全领域的企业。

昆山高新区对此高度重视,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和科创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制度以及重大项目跟踪特色服务制度,高新区科技局和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从项目设立伊始就提供“店小二”式贴身服务,形成了良好的互通协商机制。相关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开展单独审批辅导,提供咨询、指导等政策申报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阿米华晟公司在高新区顺利落地,助力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

7月25日,孙金声院士前来办理股权变更手续。由于暂无相关企业大项目的审批权限,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当即联系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进行相关材料上传和审核。同时,与苏州市行政审批局沟通联系,开辟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便在市行政审批局办好了相关业务。

孙金声不由得为这里的高效服务点赞,他希望昆山继续围绕全流程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创之城”建设。

打造人才科创“大舞台”

近年来,昆山频频发力,目前,在园区创新创业的国家级人才达56人,江苏省、苏州市“双创”人才和团队超过200个,昆山高新区已成为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平台载体好比肥沃的土壤,让人才科创种子从“生根发芽”逐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才科创为核心,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建设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载体,为人才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孵化发展平台。

作为昆山高新区打造的双创载体典范,昆山智谷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昆山工研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形成了由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和产业基地组成的强有力的自主创新创业体系,成为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和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

7月11日,昆山高新区众创空间协会等7个创新创业载体及服务平台揭牌,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为昆山高新区双创事业增添精彩一笔;理光(昆山)创新中心项目揭牌,该项目由理光研发中心与项目转化培育中心组成,总投资5000万元。

7月16日,昆山高新区与丘钛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增资6亿美元,用于3D摄像头模组和4800万以上像素超小型手机摄像头模组的研发及应用。

频频发力的背后,既反映了昆山高新区对人才科创的重视,也折射出园区人才四方辐辏、近悦远来的蓬勃景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昆山坚持以事业集聚人才、以项目吸引人才,把产业发展、园区集聚、项目建设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

为此,昆山高新区大力发展、重点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小核酸生物医药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引进建设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昆山分所、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等一大批重大科创项目,打造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

目前,昆山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23家,预计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60.6%和63.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