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加快5G发展的意见 打造5G“1+3+N”发展格局

河北日报2019年08月07日15:41分类:京津冀

为加快河北省5G产业发展和商用步伐,提升对河北省数字经济支撑作用,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指出以安全高效便捷的5G网络建设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5G融合应用为切入点,打造5G“1+3+N”发展格局。即雄安新区重点围绕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打造全国领先的5G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核心引领区;石家庄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5G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廊坊市布局5G智能手机与零部件配套,打造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秦皇岛市打造应用软件研发基地;加强5G在智能雄安、智慧冬奥、智能制造等N个领域融合应用,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意见明确了三个发展目标。5G网络建设走在前列,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到2022年底,其他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网络覆盖面和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雄安新区力争成为全球5G“先行城市”。5G产业生态加速形成,到2022年,突破5G关键芯片与器件、应用软件、智能终端等一批关键技术,“1+3+N”发展格局快速形成,5G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带动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建设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创新引领区。5G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到2022年,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50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培育100家以上5G应用领域创新型企业,力争河北省5G创新融合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加强5G基站规划布局,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塔(杆)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各类塔(杆)资源与铁塔公司通信基站塔(杆)资源双向共享和相互开放。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按照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及其他各市主城区次序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及5G网络热点地区有效覆盖,逐步实现5G网络建设向县区延伸,支撑河北省5G产业与应用快速发展。

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突破一批5G关键核心技术,依托重点院所、骨干优势企业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及面向5G的射频微波集成电路芯片与器件、光电芯片和器件等关键技术。规划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雄安新区积极布局建设5G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搭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实现基于5G的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突破,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地。

培育壮大5G产业。巩固关键材料基础优势,扩大生产规模,推进关键材料产业化进程,力争2022年形成产业优势。做强5G核心芯片与器件,提升现有设计水平,向高速率、高稳定性、低功耗方向发展。引进培育5G设备与智能终端,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规模天线系统、基站设备等制造企业,5G智能手机及手机零部件生产企业,新型显示终端设计、生产企业;培育发展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补齐产业短板。发展壮大5G优势企业,实施一批5G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实施省千家领军型企业计划,编制5G全产业链图,培育一批5G优势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项发展,围绕5G产业链,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骨干企业。

推进5G融合应用。统筹5G三大典型场景,立足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组织实施十六项5G融合应用工程,大力推动5G在制造、农业、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建设张家口智慧冬奥、承德智慧旅游等5G创新应用示范市。以网络建设支撑5G融合应用向纵深发展,以5G融合应用带动网络建设,形成建设与应用双向驱动的发展格局,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米彦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