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新区发展农业的“盘城方案”:葡萄为媒、经济唱戏

澎湃新闻2019年08月09日09:25分类:新区

在以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国家级新区,现代农业主导型的镇街该如何错位发展?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盘城街道拥有南京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作为区内唯一的农业主导型街道,盘城提出的发展思路是:“葡萄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完成从“农区”到“景区”的转变,将自身打造成南京都市圈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8月7日,南京江北新区第三届盘城葡萄节开幕式上,江北新区规划与国土局局长陈家祥发布了盘城街道全域旅游规划。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刚满4岁的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有南京“北客厅”之称的盘城街道又是江北新区唯一的现代农业主导型镇街。

在国家级新区发展现代农业,如何赶超那些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镇街的发展脚步,成为了摆在盘城街道面前的一道课题。

抓准特色产业优势——葡萄产业,便顺势成了盘城发展全域旅游的抓手。

据盘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晓飞介绍,11年前,盘城选择葡萄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绿色农业和精品农业,建成了南京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

做大做强葡萄特色产业,打响知名度,提高美誉度,是盘城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围绕葡萄“做文章”,也是盘城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特色。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里依山伴水、清雅幽静、鸡犬相闻、鸟语花香,让人忘却城市的喧嚣,因此特色民宿颇受欢迎。

为了搞好葡萄产业,盘城还与科技、教育领域相关机构进行“跨界合作”。开幕式现场,南京农业大学盘城葡萄专家工作站、宁台农艺科技园等两个项目基地双双揭牌。

陈家祥透露,在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中,盘城还将做好产业融合、空间统筹和公共服务等三方面的工作。

产业融合方面,盘城将通过培育更多像盘城葡萄一样,有知名度和带动力的特色品牌,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

空间统筹方面,突出全域空间和要素统筹,以“生态+旅游”的发展理念和“多规合一”的整体协同发展思路为引领,串联起一批特色旅游景观带。

公共服务方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园区环境,完善特色旅游设施。

“希望盘城街道以办好葡萄节为新的起点,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努力将盘城打造成江北新区文旅融合先导区和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