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专家谈)倪鹏飞:我国城市发展正处在迈向现代化关键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5:22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军杰)针对我国城市发展情况,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城市化已呈现要素局部“扩散”趋势,并已探索出相应的发展路径,但目前正也进入问题风险多发期,因此,从城市视角看,中国正在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期,建议构建多中心、群网化的城市形态体系,加快城市群、都市圈培育发展,实现生产要素市场化流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智慧人文的未来之城,进而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区域与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区域发展的一定阶段和城市化中后期,生产要素和产业由向中心地区单向集中,逐步转为从中心向周边地区扩散。从国际经验来看,“扩散”成功,则会升级为更高水平发展,未出现“扩散”或“扩散”不成功,则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倪鹏飞

图为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倪鹏飞表示,一些拉美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事实上也是城市化陷阱。在城市化进程中,生产要素资源只聚集不扩散,只有少数中心城市发展好,其他城市及农村地区发展落后,造成社会二元分化,最终拖累国家整体发展进步。

在他看来,我国城市和区域发展已出现明显的生产要素“扩散”现象。主要表现为,由此前向东部沿海聚集,转为向中西部扩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从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向周边城市、城区扩散,形成一系列城市群、都市圈。他认为,这表明我国城市发展进入良性轨道,若此趋势得以保持,未来15年,我国有望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通过中心城市外溢带动,更多城市实现转型升级,进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当前我国城市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生产要素“扩散”趋势能否保持,还存在不确定性。

倪鹏飞表示,我国城市化具有“前期问题少、后期问题多”的特点,正在进入风险多发期。他认为,一方面是城市化发展规律使然。在城市化中后期,土地等资源约束进一步趋紧,城市空间拓展有限,而城市人口在日益增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服务短缺等问题会不可避免地出现。

另一方面是我国城市化进程有其特殊性。严格来说我国前期城市化只是“半城市化”,大量流动人口将城市作为临时工作地,家仍在农村,职业城市化但身份未城市化。“有活来城市、没活回农村”,就业、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不需城市负担。但在中后期随着城市户籍人口增长,以及老龄化社会到来,对城市公共服务提出巨大需求,城市发展面临的社会成本压力明显加大。

各类风险多发极易形成共振,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倪鹏飞对此建议,首先,宜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构建多中心、群网化的城镇形态体系,形成“一五十百千万”的城镇格局,即:1个东中城市网、5个西部东北城市带、10个较大城市群、100个都市圈、1000个主要城市、10000个重点镇。

其次,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区域一体化发展政策,顺应发展规律,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实施“东中一体”战略,加快培育城市群、都市圈。在区域内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同时制定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人口、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

第三,产业是化解各类风险的关键。需坚持产业支撑的城市化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在未来城市建设中,还要注重城市生态、智慧城市、城市人文,让城市因产业而兴旺、因生态而美丽、因智慧而宜居、因人文而厚重。

倪鹏飞透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将围绕“城市未来和中国发展”开展学术交流,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还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等机构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围绕城市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凝聚智慧和资源,助力城市更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