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专家谈)李晓江:城镇化“下半场”需要更关注人的需求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5:37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记者罗娜)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城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城市百人会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城镇化已经进入“下半场”,从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再到发展逻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是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平吸引人口聚集,人跟着企业走。现在是优质的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企业跟着人走。他强调,既然是“人的城镇化”,就必须研究“人的选择”,真正以满足人的需求为核心推进城镇化发展。

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是最早参与到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业工作的专家之一。在他看来,雄安新区不仅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更是我国未来城市的标杆,是为探索未来城市提供中国方案的地方,要为城镇化与城市发展转型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作为城镇化“下半场”的探路者,“雄安的长期发展一定要靠创新,而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吸引人才和人口聚集的高质量生活环境和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人的城镇化”发展内涵包括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绿色发展、传承文化等。李晓江表示,城镇化“下半场”的发展,需要探寻发展路径,转变发展模式,创新增长机制,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从经济和产业增长转向人的生活品质提高。其中,“以人为本”首要的是“研究人的空间需求,人的公共服务需求。”

人的城市公共服务需求是多元的,涉及“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娱有所乐、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多个方面。因此,需要探索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和城市服务体系,使居民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城镇现代化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拥有良好的居住空间环境、人文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以及清洁高效的生产环境,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对此,雄安在规划之初,就对更加宜居宜业、服务便利的城市公共空间做了设计构想。据李晓江介绍,在雄安新区规划国际咨询时提出了“创新空间单元”,其设计理念是在1到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现居住、工作、游憩空间和公共服务设的聚集和叠加的混合开发模式,从而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的空间需求,使居民有宜居的生活,良好的公共服务,高品质的人居环境,特色的城市空间。“让人们在步行范围内可以感知的空间里,满足生活和工作的全部需求”。

“怎样满足人的需求、吸引人来,这非常重要。”李晓江认为,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是吸引创新人才与创新活动聚集的重要条件。“优质的教育资源会吸引优秀的年轻人,而优秀的人才聚集会带来优质的企业”。

随着城市发展逻辑的深刻变化,“人的价值观、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变得更加多元化,再沿用原有的管理方式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城市和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晓江表示,要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社会氛围,为不同群体创造他们喜欢并可承受的社区环境,促进新区原住民和新移民的社群融合,提高社会文明水平,这些都需要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改革创新。

李晓江还建议,要坚持“多功能的混合开发”,加强就业、居住、公共服务和公共交流空间融合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需求,要避免“孤岛式的住区”“破碎化的园区”,否则“吸引不了人,聚集不了人,更留不住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