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专家谈)陈斌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实现城市高质量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5:43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倩倩)“城市是先进生产力的集聚空间。随着依靠人口红利、高储蓄率、人力资本推动经济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走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路子是必然选择。在此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城市住房价格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破解高房价带来的企业利润率与全要素生产率‘倒挂’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衡量经济增长效率的重要指标,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是指在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保持同等投入量时,产出能够增加的部分。

陈斌开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

陈斌开认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出背景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密切相关。从经济学研究来看,影响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包括劳动力、储蓄率、人力资本、全要素生产率。结合我国实际,现阶段以劳动力、储蓄率、人力资本等驱动经济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这具体表现为:在劳动力方面,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劳动力的低成本优势不再;在储蓄率方面,我国已经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老年抚养比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等因素将降低储蓄率和储蓄意愿;在人力资本方面,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10.5年,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的空间也在变小。

“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在上述3种因素都衰竭的情况下,全要素生产率是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最主要要素。”陈斌开说。据介绍,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可以分解为技术效应和结构效应。其中,技术效应是单个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结构效应是资源在不同企业或产业之间配置效率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发现,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呈现下滑趋势。陈斌开通过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各个部门的生产率进行分解发现,相对于农业、服务业,制造业部门的生产率在2004年以来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并且进一步分析认为,高房价带来的企业利润率与全要素生产率“倒挂”现象,是导致工业企业资源再配置效率降低、进而全社会的工业企业生产率降低的重要原因。

“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了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在房价快速上涨及升值预期所带来的利润驱动下,资源大量涌向高利润率、低生产率的房地产及其关联企业,如水泥、钢筋等,而高生产率企业却得不到足够的资源支持,社会研发和创新投入降低,形成了资源错配,使得资源再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降低。”陈斌开说。

城市是承载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也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集聚地。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如何破解高房价对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不利影响?陈斌开认为,近年来,围绕“房住不炒”的定位,多地在楼市调控中采取了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对热点城市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为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还应加快构建房地产长效制度安排。

“热点城市土地供给相对人口和需求还是不足的,从全国来看,人口向东部地区流动,土地指标向中西部倾斜,这就造成了土地和住房供给和需求的错配。”陈斌开建议,从有效增加土地供给入手,将城市土地指标与吸纳流动人口的数量挂钩,使房地产市场供给和需求更好地匹配,对社会生产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