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专家谈)裴健:未来城市需要全面的数字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5:46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记者罗娜)信息技术将重新定义城市的概念、形态和质量标准。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城市首先必然是全面数字化的城市,在此基础上发展智能设施和城市服务,并在许多精细环节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不仅带来城市功能的完善,还将为新型企业和融合业态创造发展机会,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从而重塑城市形态和功能格局。

裴健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

裴健是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作为数据科学和大数据领域的世界领先研究学者,他表示,信息技术赋能使得公共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服务、交通运输、商业活动、行政管理、人机互动等城市基本功能的效率和触达范围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并孵化出新的城市形态,如大规模城市群。

以城市群为例,随着城市基本功能的扩展和延伸,紧密联系的城市群将有可能取代现有的中心大城市。“将来人们可能居住在城市群的某一个城市,但在城市群的其它城市工作、接受教育培训、进行娱乐休闲社交活动,这种新的生活模式的出现及普及,给人们带来新的生活空间,以及新的商业机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开发建设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大数据作为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无疑将在未来城市规划、智能交通、城市安保、智能政务、生活设施、社交活动、绿色城市等方方面面发挥重要作用。

裴健强调,未来城市要做到“比市民还懂得市民”,需要全面的城市数字化,即全面挖掘城市的大数据资源,做到数据互联互通、灵活高效。“建立基于城市的大数据平台和基础设施,实现在充分安全和尊重隐私前提下的数据互通互联,将是重大的挑战和机会”。

此外,裴健还从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以及行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首先,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设计、城市开发改造和小区建设中,要把数字化摆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位置。比如,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要及时推进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需要在设计开发之初就要统筹考虑。

其次,推进大数据和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化。在城市建设中,要建立和遵循关于数据的搜集、交换、连接标准,与其它相关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无缝连接。他建议,“智能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要能和众多上层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开放连接,多个垂直行业信息基础设施要通过标准化方式实现数据的可交换”。

最后,裴健建议,要鼓励跨行业以城市为核心的跨越性服务创新,提高智能大数据的应用效益。目前城市服务存在垂直行业各自为政、行业间连接较弱的问题,这给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限制了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他认为,突破行业界限、以城市为核心设计产品服务和平台,将更有利于激发行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在这方面,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建立相应的平台;企业间也应强强联合,打破竞争边界,建立合作与竞争共存的大生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