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奋力激发新时代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8:44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闫鹏)“孔孟之乡”“五岳泰山”“沂蒙精神”是山东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如今山东正“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成为新时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代名词。

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上,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山东紧抓国家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将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据了解,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以“破”字当头,坚决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致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双赢”,并将按照“三年初见成效,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坚定不移地将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绘到底。

--“破”字当头,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也是全国目前为止批复的唯一一个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

“山东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地带,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不仅有助于激发山东创新潜力,而且能为创新活力顺利北上打通脉络,对于改变整个中国北方发展格局具有关键性作用,对全国发展大局具有举足轻重的示范意义。”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

不过,长期以来,山东的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经济主要依靠传统动能拉动。山东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两个70%”让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

鉴于此,山东首先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据刘家义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关停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近10万家,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152万吨、煤炭产能3577万吨,关停电解铝违规产能321万吨,为新动能培育留下充足空间。

在“腾笼换鸟”之际,山东积极探索“凤凰涅槃”。山东正加快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大优势传统产业,促使“老树发新芽”,同时着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

据了解,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去年的48%左右,“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去年25%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绿色发展,节能环保与动能转换“携手并进”

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上榜73家,居全国前列,但是入围企业集中分布在冶金、石化、造纸、纺织等污染排放较重的行业。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山东如何处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成为关注焦点。

“在节能环保方面,我们总体把握‘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原则,紧盯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这四大传统结构,实施‘四减四增’,建立绿色量化指标体系,倒逼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说。

当前,山东正在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计划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原来近200家化工园区,重新审定调整为85家,后续要求符合环保、能耗、安全条件的企业才能进区入园……在具体实践上,实施“四上四压”,即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确保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落实到位。

“先进省份实践经验表明,绿色发展理念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山东只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靠创新研发助推高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就能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双赢”。

“通过这些措施,还能纠正劣币驱逐良币。”龚正说,原来许多散乱污企业把安全生产成本、质量标准成本、节能降耗成本都外化给社会,甚至损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种情况必须坚决纠正,要营造公平的竞争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山东聚焦气、水、土等突出问题,正备战“6+2”八场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加快煤炭、化肥消费减量替代,深度开发利用新能源,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龚正笑称自己能“公证”山东的空气质量变化。龚正回忆到他四年前刚到山东工作时,每年要“多吃两到三块砖头”,现在山东重污染天气从2013年的60天下降到2018年的9.9天,PM2.5年平均浓度实现每立方米49微克,“济南的天气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从‘奢侈品’变成‘日常品’。”

龚正表示,山东将继续坚定践行“两山”论,坚持标本兼治,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来倒逼转型升级,以产业的转型升级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形成互促共进的良性机制。

--谋划十年,一张蓝图“干”到底

按照规划,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布局可概括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山东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

谋定而后动,方能决胜千里。山东为此制定“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又是经济大省,船大掉头慢。调快了会得不偿失,调慢了就没有出路,我们要找到平衡点。”刘家义说。

山东现已形成30多个新旧动能转换规划、100多项具体行动方案的规划体系,明确新旧动能转换中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不过,社会中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山东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会迎来经济退坡。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5.5%,增速有所放缓,似乎印证了市场猜疑。

“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下降,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换出空间,新动能、高新技术正在加速增长。山东经济不仅不会滑下去,我们还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刘家义表示,山东将按照规划体系,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用好新旧动能转换这块‘金字招牌’,将新发展理念变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重大跨越,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把新兴产业培育大,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重塑山东新辉煌。”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刘家义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继续落地落实新旧动能转化规划、政策,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抓好“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给山东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能的培育壮大插上科技的翅膀,全面激发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