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低开高走 螺纹钢尾盘大幅拉涨

期货日报2019年08月13日15:44分类:钢铁

黑色系在连续阴跌“雾霾笼罩”过后,周一黑色系集体创新低后超跌反弹,尾盘收红,尤其是焦炭与钢材表现突出,铁矿石则相对逊色早盘甚至逼近跌停板。截至8月12日下午收盘,螺纹1910收3677,涨1.63%;热卷1910收3686,涨2.19%;铁矿石2001收638.5,跌1.08%;焦炭2001收2009,涨2.08%;焦煤1909收1409,跌0.18%。

据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组研究员韩静介绍,螺纹钢和焦炭的近期行情属于连续单边不回头的下跌,目前处于超跌状态,技术指标极限低位,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必要和可能。另外,市场传言西部地区钢厂检修,主动减产,对基本面的实际影响不大,更主要的是刺激市场心态,螺纹1910合约本身临近交割月,且连续大幅下跌,一些检修利多的风吹草动,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1910合约减仓210308手,2001合约加仓87108,总体资金流出,2010合约空单大幅平仓导致尾盘连续拉涨。

据悉,近日钢材现货依然调低价格,唐山高炉开工依旧高位,钢厂利润由于钢材价格连续下跌,高炉微利,电炉开始亏损,钢厂利润低位。从利润的角度来讲,未来钢价下跌空间有限,而向上具有空间。处于临界点时,钢厂检修消息传出,会导致消息刺激心里,实际效果被放大,产生边际联动效应,空单连续平仓导致大规模反弹,这种走势在历史中也是多次出现。

“周一黑色系的反弹事实上比较合理,螺纹钢的价格在上周大幅下跌后,进一步挤压的钢厂的利润,尤其是独立电弧炉,上周华东三类螺纹出厂价跌至3500元,按照这个价格,华东独立电弧炉谷电生产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减产是必然。”银河钢铁事业部黑色研究总监鲁晓静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事实上,钢厂处于亏损边缘也是此次联合减产和检修的原因之一。

“周末主要是传以晋南地区为主的几家钢厂召开协调会旨在联合限产停产主动应对近期钢材弱势局面,调研了解实际执行存在分化的现象。此外,近期西南及南方电炉钢检修确实有增加。这轮黑色集体重挫主因在宏观系统风险叠加终端需求抑制,钢材现货近几周都表现不振,周一螺纹钢市场成交价一度低至3600元/吨,不过收盘后个别地区个别品种小幅回涨。同时,鉴于炉料与成材转换存在滞后期,前期高价原料即126美元矿使用及焦炭现货强势,上下挤压钢厂利润遭受快速吞噬,导致部分地区钢厂处于盈亏平衡点,这也是近期检修增多的原因。”东岭集团首席分析师任娇娇说。

长安期货黑色产业研究员王琳介绍,周末西部地区陕晋甘川四省做出限产决定,日均限产达1.35万吨,当中立恒决定停2座高炉,影响日产6000吨,日均减少一半产量,建邦限550高炉1座,影响日产3000吨,影响日均三分之一,建龙3000吨,宏达1500吨,未来地区限产钢厂有加入限产队伍的可能。其他地区有鞍山源鑫、泸州江阳、抚顺新钢铁、西王特钢、辽宁前杜、江苏申特等加入限产行列或计划限产。

鲁晓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7月初到目前,螺纹现货价格下跌370元左右,且独立电弧炉产能利用率从70%降到60%。现在全国电炉产能大约在1.5亿吨,独立电弧炉产能大约在8500万吨,按照350天的生产时间,独立电弧炉在最高峰的日均产量达到17万吨/日,如果1%的产能利用率的降幅大约影响产量8500*1%/350=2400吨,若产能利用率下降10%,则影响日产2.4万吨左右,即周产17万吨左右,若产能利用率下降20%,则影响日产4.8万吨,即周产34万吨左右。螺纹钢的价格若继续维持在电炉成本线以下,进一步减产是必然。但若减量这么大,在需求不崩的情况下,后期去库速度会超过之前累库速度。故螺纹空头出现止盈离场,而铁矿和焦炭就是在之前市场对螺纹悲观的心态下出现高位抛售,在螺纹企稳的情况下,其也相应出现回涨。铁矿01合约跌至600元折算美金在72美元左右,已低于国产矿成本线,国产矿成本线在80—85美元左右,故其可以理解为价格修复。

“目前市场焦点在于成本价格倒挂,倒逼钢厂检修预期,但是未来更值得关注的,一是前期贸易囤货库存高企,这部分套牢盘将以怎么心态对待以及如何操作,这反向制约螺纹低位反抽的高度;二是市场仍寄希望于未来大庆,不过这是把双刃剑,按照以往惯例既限产又限工,供需双向影响,鉴于8月下旬之后近月合约逐渐临近交割月,现货逻辑更加凸显,价格运行逻辑将以基差演绎为主。”任娇娇表示,除了焦煤,焦炭目前在黑色中是基差驱动偏强的,现货与期货背离,第二轮涨价进行中,这使得焦炭超跌修复,不过今年焦炭库存高企货多制约高度,今年螺纹与焦炭基本面有诸多相似,与去年同期比较库存均偏高且存在期现套利盘。

另外,焦炭本身目前开工率下滑,受二青会以及限产影响,供给端下降,而本身焦企库存偏低,出货良好,对第二轮提涨信心充足,而下游需求端,钢厂限产放松,高炉开工和产能利用率回升支撑焦炭需求,本身供需面好于螺纹,此轮下跌也是出于被动跟随状态,所以2001合约反弹也是先行上涨。

中粮期货高级经理刘佳良告诉记者,铁矿石供增需减,短期趋于平衡,库存持平或小幅累积。供给方面,铁矿石预计到港量维持增加,其中以澳洲主流矿增量较多。贸易商出货意愿或有增强,台风“利奇马”对华东港口有短期影响,但持续时间不长,对供给限制不大。需求方面,钢厂仍以按需补库为主,价格下跌加重观望心态。库存方面,港口库存本周基本持平。从供需情况来看,铁矿石供需格局正在发生转变,期货价格快速回调受情绪影响较大,回调速度过快。

目前螺纹钢的行情是反转还是反弹?在鲁晓静看来,就周一的行情而言,属于反弹,主要是因为一旦价格回涨,利润好转,产量将恢复,那么累积的库存无法消耗,除非三季度下游需求大幅好于二季度,但从政策上控制地产资金的总方针来看,需求大幅超预期比较难,也就是说全年螺纹高点已出,现在主要还是以反弹做空思路为主。

对于后市,上述受访人士认为,螺纹钢还是偏弱的走势,短期反弹或将延续,不过市场情绪宣泄之后,或将回归基本面逻辑,中期振荡偏空走势。焦炭基本面或强于螺纹钢,但前期连续下跌跌破上升趋势,期价后期或低位振荡。此外,70年国庆节日临近,限产政策也会更加频繁,需密切关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