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点亮“夜经济”,激活消费“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0:44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季小波、王优玲)北京市近日发布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点亮“夜经济”激活消费,北京市政府将从哪些方面打造“夜京城”品牌?带着诸多百姓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

——口碑、热度、影响力让“夜京城”品牌靓起来

“夜京城”是北京繁荣夜间经济的整体城市品牌,也是北京推动消费升级、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北京对打造“夜京城”品牌有何设想?

“‘夜京城’品牌的打造,既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空间、标杆区域、服务业态,也需要有声无形的口碑、热度和影响力。”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明确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该负责人说,考虑到消费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夜京城”品牌应该分层级引导、分类打造。着眼于提高首都“夜经济”活力和国际影响力、满足不同类型消费群体诉求、因地制宜差异化打造、区域均衡布局等不同维度的需要,考虑将“夜京城”的打造划分为夜京城地标、夜京城商圈、夜京城生活圈三个层级。

——景区、博物馆开启“奇妙夜”之旅

北京的景区和博物馆琳琅满目,是旅游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它们是否会开启“夜间模式”?

北京市城六区共有4A级以上景区40家,其中5A级景区6家。针对这些景点,北京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具备条件的景区,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延长时间由景区根据自身的管理形式、游客接待量等因素自行掌握。

乘着“夜经济”的东风,在博物馆度过一个“奇妙夜”的梦想已经不远。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文物局在认真研究北京地区博物馆特色及现状的基础上,编制了《北京地区博物馆夜间开放试点工作方案》,客观分析每个博物馆的特点,确定试点单位,通过试点探索符合北京地区特点的博物馆夜间开放模式,逐步完善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美化、亮化功夫“隐藏”在细节中

在支持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开展景观照明建设方案行政许可相关配合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协助商圈夜景建设单位优化方案,既突出商圈特色,又和北京市总体照明基调相协调。夜景亮化、美化工程实施主体由属地政府牵头,鼓励商圈内业主单位加强景观照明设施建设。

在夜间环境卫生工作方面,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说,将落实属地管理,指导属地环卫部门与夜间经济管理单位建立联系协作机制,依照活动规模大小合理安排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督促检查作业单位做好夜间清扫保洁,保障夜间经济商圈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全方位交通保障助力夜间出行

夜间消费,出行是大问题。北京市推出了哪些交通保障措施?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服务北京市夜间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北京市交通部门推出全方位交通保障措施。

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市于7月19日正式实施了延时的运营方案。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对1号线和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公交方面,自7月19日夜间起,途经三里屯、簋街、国贸等热门商圈的夜班公交将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车次,为市民夜间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出租方面,对“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加大调度,增加周边驾驶员数量,通过鼓励措施及优先调派策略引导驾驶员接单。

此外,北京市为市民提供了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市民可通过北京交通、北京市实时公交、公交e路通、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手机APP实时查询全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车辆运营时间及换乘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