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记”韩国富:文化振兴乡村不是空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09:17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杭州8月14日电(记者裘立华)“束带整冠欲出征,老夫何惧额添沟”,2013年11月,韩国富把上海的企业租给别人,回到老家——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亭山桥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写下了这首诗。

5年多来,这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农村党员,把昔日脏乱差的亭山桥村打造成了全国学习型村居、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韩国富也获评为浙江省千名好书记、省农村领军人才。

到亭山桥村口,一副对联引人瞩目,“西来东去为名为利莫失德,你下我上往南往北不忘家”。村民说,这由“大秀才”韩国富撰写。

见到韩国富,他步履飞快,脸和胳膊被晒得发黑。“我就爱读书,家里藏书五千多册。”韩国富说,“我们村的变化,就是文化变产业,资源变资产,景观变经济。”

亭山桥村有848户、2300多人,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村两委班子工作不力,村环境脏乱,干群矛盾突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各种投诉不断。

2013年,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再三邀请在上海经营机械包装厂的老党员韩国富回来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老婆反对,我也犹豫,但想想自己是20多年的老党员,现在又衣食无忧,确实想为老家做点事,最后就答应了。”韩国富说。

韩国富回到村里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村中心建文化广场。

“村民质疑搞这种虚的没什么用。”韩国富说,文化广场一落成,村里组织的第一场演出,村民几乎倾家出动,邻村的人也纷纷赶来,观众达千人以上。

韩国富上台唱了自己编的绍兴“莲花落”《三桩大事情》,村里党员集体上台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下渐渐沸腾了。

村里又趁热打铁,把老市场改造成文化礼堂,每周六都有一场演出。节目由群众自编自演,村民把上台演出当成荣誉。

56岁的赵阿姨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犟脾气”,家门口的堆放物不少,村干部们前来劝导,总是被呛回来。

文化礼堂变热闹后,爱好唱歌的赵阿姨想上台表演。韩国富提出了要求:“想演可以,但房前屋后卫生要搞好。”

赵阿姨说,你让我上台,我就搞好卫生,结果一上台,成了村里“明星”。韩国富乘胜追击:“你现在是‘明星’,可要带头哦。”

现在,赵阿姨成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义务督导员,不光自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劝导其他村民保护好环境。

“我们办了张村报,请村民写自己的故事,凡是上过报纸的,都争先做表率。”韩国富说,下一步要出版两本书,一本是村民们自己写的故事,不忘当年奋斗史,一本是“乡贤”写的故事,教育下一代。

村风越来越好了,5年多来,村里没有出现一次上访。

村里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开发了60多个文旅项目,比如根据当地传说打造系列故事场景,吸引了大量游客。一些企业、协会也来到村里,有传媒公司租了村里的集体用房,绍兴市兰亭书协与村里签订合同成立兰亭书协亭山桥创作教育基地,筹建“莲花落”创作培训基地……

“村集体资产从过去的40多万元变成了现在的450多万元,今年预计集体收入可达200万元。”韩国富说,有人认为村庄文化很玄乎,但其实可以实打实的,关键是利用好文化载体,让村里得到发展,让老百姓能参与。“村民每天浸润在良好的村庄文化环境中,一定会影响他们的行为举止。”

53岁的韩国富这些年累得不轻,“额添沟”很明显,但看到村庄每天在发生变化,他心里高兴。去年全村800多户村民对村干部无记名评议,满意率达到95.4%,他感觉无愧人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