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州县:以“工业理念”引领农村三产紧密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08:48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哈尔滨8月15日电(记者范迎春 邢路续)坐落在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腹地的肇州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也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黑龙江省畜牧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肇州县以经济开发区为依托,立足农牧产品优势,打造加工业集群和全产业链,以工业理念引领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2019年7月,肇州县经开区作为创建主体,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围绕“第一车间”形成产业链条

在稳定粮食生产、巩固畜牧养殖业优势基础上,肇州县近年来推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牵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肇州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9.8亿元;粮食播种面积133126公顷,粮食总产量18.5亿斤;完成肉类总产量约12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132.7亿元。肇州县连续多年进入黑龙江省工业“十强县”,在推进三产融合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

肇州经开区建于2010年,2013年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到目前已开发7平方公里。据肇州经开区服务中心主任邹凌峰介绍,经开区主导产业是以农村为“第一车间”,对当地农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入驻项目75个、投产48个,培育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初步形成了汉麻、粮食、肉牛、生猪、禽类、果蔬等多个产业链条。

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原料基地+专业农户”的合作方式,入驻创建园区的加工企业与农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的企业直接通过流转土地等形式自己建立种养殖基地,有的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签订订单,有的企业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指导。通过深度融合,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安全可靠的绿色农副产品生产体系,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共赢。

到目前,作为创建国家示范园主体的肇州经开区已经具备了年加工汉麻10万吨、粮食100万吨、屠宰生猪100万头、肉牛20万头、肉羊100万只、肉鸡3000万只、商品鹅500万只的生产能力,拉动15个养殖园区、190个养殖场和418个合作社为企业配套,年带动农民增收5亿元以上。同时,园区物流运输业收入同比提升25%以上,餐饮服务业收入提升15%以上,第三产业整体增幅提升3个百分点。

--推进农业内部融合的典型案例

在国家七部委公布的创建示范园名单中,对各园区根据不同基础和特点进行了分类,肇州示范园的创建类型为农业内部融合型。近年来,肇州县以入驻经开区的加工企业为龙头和核心,在推进农业内部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

案例一: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目前拥有资产8650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带领农户组建了葵花籽、杂粮等4个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入社资本800万元,入社土地3.8万亩,入社成员520多人,通过统一种植养殖模式、统一生产技术指导促进了产业升级,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户增收。

案例二: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鲜蛋及蛋制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蛋粉产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入雀巢、伊利、日本丘比、双汇等知名企业原料供应体系。在蛋鸡养殖方面,公司一期投入近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最高存栏150万只的标准化养殖园区,引进全自动化养殖设备,形成从种植、饲料加工、蛋鸡饲养到深加工一体化经营的产业链条。

在此基础上,企业组织创办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蛋鸡产业联盟,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品牌,公司对蛋鸡养殖户保底收购,加工利润进行二次分配,与农民结成紧密利益联盟。通过与农商行合作,对缺少资金的农户提供贷款支持。

案例三:黑龙江中升食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建成投产,年屠宰加工肉羊能力100万只,生产5个系列60多种速冻分割产品。目前,企业形成良种选育、胚胎繁殖、肉羊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屠宰分割、冷鲜集运、终端餐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企业投资5000万元自建紫花苜蓿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的饲料除供应本企业外,还销售给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其他企业。

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中升公司养殖基地产生的粪肥目前主要通过周边农户还田,并正在启动建设养殖废弃物与秸秆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项目。2018年,收集利用种植秸秆163万吨,秸秆还田总面积39万亩。

--“土政策”支持园区做优做大做强

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为契机,肇州县立足当地实际制定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通过“政府服务、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效益优先”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深化产业融合,牵动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大庆市政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扩大融资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产业引导基金总额40亿元,其中肇州园区10亿元,已有4家企业获得基金支持。肇州县成立了农业担保公司、工商业担保公司,其中工商业担保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担保能力5亿元,近年来累计为企业担保融资近7.8亿元。对入驻园区的企业,肇州县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领办制、帮办制、代办制”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肇州园区鼓励投资者从事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应用和优良品种生产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创办科技型加工企业。近年来通过人才优惠政策,累计引进100多名重点高校毕业生和优秀专业人才。引导职业农民和返乡大学生牵头组织新型涉农合作组织,创建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形式的经营组织,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聘请农业专家深入园区现场指导培训,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签约聘用、合作研发、技术入股、成果转让等多种方式为农村三产融合提供科技支撑。

肇州县政府明确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经济组织纳入财政资金的扶持范围,扶持培育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以农业产业链建设为平台,采取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建立基金等方式解决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需要的设备、资金等难题。

在建立农村三产融合的利益联结机制方面,肇州县鼓励支持企业、新型经营组织、农户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采取入股分红、二次分配等形式,让农户分享到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增值效益。

肇州县创建国家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的下一步目标是:农业内部融合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循环和绿色发展模式形成示范带动能力,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示范园效益明显提升。到2021年,创建园区的农业总产值达到195亿元,产业化龙头企业6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50个以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92%以上,养殖业粪便资源利用率75%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