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促应用 无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起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4:39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南京8月15日电(记者朱程)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市,自古就是繁华之地。从一百多年前民族工商业在这里兴起,到建国以后成为国家半导体生产的重要基地,再到依托转型升级迈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无锡瞄准“产业强市”目标一路探索前行。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再起跳”,已成为无锡亟须破解的“必答题”。

近年来,无锡坚持强基础与促应用“二轮驱动”,在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提升信用创新服务能力,着重以理念创新推动“放管服”改革,以多部门协同合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整合信用资源 打造基础性应用平台

作为东部发达城市,无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拥有面广、量大、质优的企业集群,且多年来保持人口净流入态势,这为无锡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需求和养分。

近年来,无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信用体系建设部署要求,将信用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自2015年无锡入选首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们着力推进工作体系建设、管理平台搭建、使用场景创新等基础性工作,为信用体系的应用夯实基础。”无锡市发改委主任周文栋说。

无锡市建立由市长、市纪委书记任“双组长”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2016年,无锡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信用领域的地方法规,为无锡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提供了坚实保障。无锡还制定出台《无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分阶段提出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路线图。无锡已累计出台相关各类规范性制度22个,各部门、各行业出台的规范性制度达40多个。

在此基础上,无锡抓住“信息孤岛”这一信用建设中的难点环节,打造“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信用大数据中心和综合应用系统为核心,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城市数据交换平台,利用政务云、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全市社会法人(组织)和个人信用数据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平台通过数据清洗等技术,将公安、法院、环保、商务等部门数据打通,使之汇聚在一起形成企业、个人等主体的信用画像,为后续应用提供支撑。”无锡市发改委信用处王卫说,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扩容,目前该平台入库法人314861家、个体工商户405966家,民办非企业4037家、事业单位2903家、社会团体2088家、政府机关534家、律师事务所175家,以及工会法人、宗教场所等,社会法人数据总量达1900多万条。另外还拥有自然人数据7.9亿条,涵盖全市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

强有力的制度体系与数据轨迹为无锡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与个人的主动参与。如无锡探索的“无锡市单位信用基准评价系统”主要为企业和相关单位出具信用精准评价报告,建成五年来,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的企业增加了34.5%,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信用,参与信用建设。

――坚持理念先行 加快放管服改革

建设信用体系,关键在运用。无锡市视信用体系建设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由理念创新出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传统社会治理相比,围绕信用体系所衍生出的治理模式具有柔性、正向引导为主等特点。这不是光把工作搬到网上去那么简单,而是要求我们对传统治理手段的标准、流程等进行全方位再造。”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张千里说。

无锡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由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探索个性化的创新应用,市级层面做好多部门的协同和推广,从而加大应用成效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良性循环。

信用管理的加入改变了传统工作流程。在无锡,越来越多的政府工作正在融入信用监管。如无锡在行政管理中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建立“窗口受理、及时响应、规范操作、窗口反馈”的一站式信用服务,制定信用信息核查应用清单,明确在各类财政资金、政策性贷款、优惠政策享受、评优评先以及其他公共资源分配等活动中,按照“应查、能查、必查”的基本原则,对信息主体进行信用核查。

无锡市各部门也积极探索,用信用管理提高行政管理的精度和效果,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探索企业环保行为评级管理,按照由优到劣分为五个等级,并向社会公开。企业的等级不仅与环保专项补助资金挂钩,还与差别电价等政策、企业信贷挂钩。如该局与无锡市金融部门合作,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申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优化信贷资源的配置。无锡高新水务有限公司因环保信用等级良好,在开展项目改造时不仅优先获得审批,还优先获得了15000万元的贷款支持。目前无锡共有7698家企业参评环保行为评级,数量位居江苏省第一。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则依托信用体系探索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载体的信用管理机制,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减少随机抽查的频次,提升行政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开发并推广运用“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有针对性地对有可能反映企业潜在性或苗头性违法违规问题的财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智能化。目前市场监管局正积极拓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覆盖领域,与海关、商务部门开展了合作。

无锡的信用体系应用已经覆盖杰出本土人才入围人选背景调查、民营企业百强评选、招投标领域、交通运输等诸多领域,极大提升了无锡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2017年,无锡获得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2018年获得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守信激励创新奖。在最新发布的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中,无锡成功入选。

――鼓励社会参与 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基石,对加快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无锡拥有面广量大的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其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是推动无锡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所在。无锡注重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的自身特点,探索信用监管新路径。

无锡南方不锈钢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市场之一。近年来,该市场在无锡市场协会指导下开展“信用+市场”建设,对市场内商户开展信用评级,并和信用良好的商户签订《行业信用自律承诺书》。“我们协会会对信用良好的商户进行宣传,更重要的是组织信用良好的企业成立专门的基金,去帮助同样信用良好的商户发展。这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无锡市场协会会长章永星说。

据了解,该市场已签约承诺书535份,入驻商户从实施前的400家飙升至920家,被列为无锡全市首家诚信建设示范点和培训基地。

无锡也注重发挥企业的创新作用,探索信用体系应用新模式。无锡宙斯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抓住驾校市场隐性收费、课程不规范等痛点,探索“信易+驾培”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信用创新应用。通过挖取行业管理部门对驾校满意度排行、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信誉等级、教练员驾驶违章记录等信息形成“驾校诚信公告”“教练员诚信红黑榜”等信用模块,消费者不仅可以根据这些公开信息选择驾校,还可以对教学情况进行反馈评价。目前该应用已经走出江苏,月活用户达56万人。

无锡市民卡有限公司则在探索针对个人的信用应用。如其利用反映无锡市民个人信用基准分的“阿福分”,探索信用惠民的场景。分数较高的市民可在出行、消费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

为了进一步推进信用建设的跨区域联动,不久前无锡市发改委还同上海市黄浦区发改委签订信用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红黑名单”共享等办法,推动异地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目前,无锡信用体系建设在制度建设、产品应用、数据支撑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抓基础、推应用、创特色’,重点抓好'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建立部门融合机制等工作,推动无锡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无锡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郝玉章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