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夜间旅游“蛋糕”应从供给端发力

新快报2019年08月15日14:37分类:文化旅游

据报道,近来,在各地不断推出举措打造“夜经济”的大背景下,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夜间旅游”迎来新爆点。记者调查发现,各大旅游网站上带有“夜游”标签的产品订单数迅速增长,观光游船、主题灯会等活动成为热点,夜间演出、夜游博物馆等文化产品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同时,旅游企业纷纷增加夜游产品的多元化供给,夜游经济的背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夜游市场的日趋火热,也带动了当地文化、饮食、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夜色之下,城市灯火璀璨。繁华的步行街,来来往往的人群毫无倦意;夜场的影院和剧场,观众们兴致高昂;酒吧聚会,朋友聚餐……随着人们夜生活的日渐丰富,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它巨大的潜能。当前,我国夜间经济正在崛起,方兴未艾,各地纷纷抓住契机,推出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城市消费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突出城市文化特色,提高城市配套管理水平,创新丰富多元的夜间经济业态,成为一道道值得思考的“命题”。

随着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越来越高、消费意愿越来越强,夜间旅游甚至已成为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旅游的经历。对于今天的工薪族而言,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很容易让人感慨“阳光下的城市是他们的,月光下的城市才是自己的”。

随着旅游景点数量的快速增长,各地的旅游竞争更多体现在游客停留时间和住宿率上。在游客需求层次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夜间旅游项目的设计决定了游客能够停留多长时间。如今,不少地方出台了发展夜间经济的政策,包括购物、餐饮、电影、灯光亮化工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资源投入夜间旅游市场。

虽然旅游业对于夜间旅游前景整体都颇为乐观,但目前夜间旅游存在供给不足、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夜间旅游尚处于市场导入期和产业培育期。一方面,随着人们的旅游体验需求以及审美层次在提高,相对来说,目前“夜间游”还处于启动阶段,产品远远不能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消费需求,仍需加强供给。从目前情况看,受到安全问题、交通条件、产品丰富程度等条件制约,旅游企业仍无法满足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体验更多活动和服务的要求;另一方面,夜间旅游要充分考虑公序良俗和群众感受,务必要理性务实地做好理论建设、政策设计、环境优化和产品策划。如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旅游企业需要将目标客群进一步细化,比如针对青年游客、国际游客推出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和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

做好夜景旅游,既要打好文化牌,又要营造圈层经济。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是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新方向、效能新提升,夜间旅游的发展能够有效推动目的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刺激当地旅游消费、活化商圈。发展夜间旅游应以开放的思维汲取世界各国发展夜间旅游的经验,扬长避短,通过地方政府、企业的关注和合作,共同推动夜间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