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合治超 当好首都“护城河”

天津日报2019年08月16日09:07分类:京津冀

源头  治理

将加强对工矿、冶金企业、物流园区、建筑工地、搅拌站等重点单位的派驻式巡查监管,研究利用遥感监测、车载GPS等技术手段实施源头定点监控,建立不合规车辆数据库并实行强制退出机制。

科技  治理

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全市12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加快治超管理信息系统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2020年前投入使用;完善超限检测站(点)电子监控设施,2020年前国省干线重要点位实行治超非现场执法。

信用  治理

将超限超载情况纳入货车年度审验范围,非法超限超载行为和责任主体将被定期公开曝光,严重违法失信的超限超载行为和责任主体当事人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被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8月15日,记者从天津市2019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天津市落实交通、公安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和“一超四罚”制度,强化京津冀区域执法联动,今年以来,已累计查处各类非法超限超载车辆9399辆次,今年二季度全市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

据市治超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牵头开展了京津冀“护城河一号”、“护城河二号”区域联合治超专项行动,交通、公安部门持续加大治超常态化路面执法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10.5万人次,累计检测货运车辆660万辆次,检测量同比增加106.9%;共分载卸载超限超载货物16.9万吨,查处私改车辆310辆,违法驾驶员记分32014分,罚款535.86万元。道路运输等有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巡查源头和末端企业1.23万户次,对50家“问题”企业进行查处整改,16家严重违法企业被记入诚信记录并实施联合惩戒。武清、宁河、东丽等区落实治超属地责任和路警联动执法机制成效突出。

“天津市公路路网密度达到140公里/百平方公里,近年来公路货运年周转量均保持在400亿吨/公里左右。我们将在保持超路面执法高压态势的基础上,突出源头治理、科技治理、信用治理,加快提升治超现代化水平,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魏宏云介绍。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在源头治理方面,将加强对工矿、冶金企业、物流园区、建筑工地、搅拌站等重点单位的派驻式巡查监管,研究利用遥感监测、车载GPS等技术手段实施源头定点监控,建立不合规车辆数据库并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在科技治理方面,将全面落实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要求,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全市12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加快治超管理信息系统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开工、2020年前投入使用;完善超限检测站(点)公安交通管理电子监控设施,2020年前全市国省干线重要点位全面实行治超非现场执法,逐步消除重点货运通道监控盲区。在信用治理方面,将超限超载情况纳入货车年度审验范围,非法超限超载行为和责任主体将被定期公开曝光,严重违法失信的超限超载行为和责任主体当事人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被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此外,京津冀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还正在研究完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失信责任主体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融资消费、优惠优待、职业晋升等领域联合惩戒操作细则,加快相关信息技术共享对接,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一地失信、三地受限”。(记者 万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