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精准服务成黑龙江现代农业“保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9日17:12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哈尔滨8月19日电(记者王建)在黑龙江省庆安县东禾农业有机水稻基地,竖立着一个微型气象观测站。电子仪器上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基地负责人杨晓萍说,一些数据出现异常,就有可能引发病虫害,可以根据预警采取措施。

作为中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近年来不断创新气象精准为农服务体系,通过田间气象观测站、直通式服务、智慧气象等,实现农业生产“看天管理”,减少农民损失,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过去种地,看着天气挺好,打完农药,没想到下雨了,不仅没效果还浪费钱。如今几点下雨都能预报准,减少了浪费节约了种地成本。”种了30多年地的黑龙江省庆安县种粮大户王可荣对气象精准为农服务有深刻的感受。

行走在黑土地上,时常看见田间地头的微型气象观测站。走进黑龙江省富锦市万亩标准水稻示范基地,一排排绿油油的稻田望不到边。“水稻长势如何,温度、降水等数据,田间地头的微型气象观测站可以随时监测。”该基地的种粮大户柳军力说。

黑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高玉中说,气象服务农业生产越来越精细,农田气象监测站不仅促丰收,还可以提供气象预警,目前黑龙江省田间地头的各类气象观测站已达到1003个。

最近一段时间,黑龙江省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对农业造成较大影响。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把天气信息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前几天,富锦市迎来一轮强降雨,富锦市东北水稻专业合作社种了1万多亩水稻,合作社理事长刘春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排水措施,减少了损失。

截至目前,通过“黑龙江气象APP”、微信、短信等方式,直通式气象服务惠及黑龙江省95%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目前,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已开展针对春耕生产关键期的5项指标预报服务,指导春播;在秋收期重点做好晴雨预报、第一场降雪和早霜冻预报。“气象精准为农服务,已成黑龙江现代农业的‘保姆’,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高玉中说。

通过智慧气象,还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产品更有“卖点”。去年开始,黑龙江省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承担了智慧气象“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及溯源”试点。合作社理事长姚洪亮说,过去大米品质好“靠嘴说”,现在用数据来说话。

在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气象为农深度服务站,这里的屏幕可以展示来自合作社水稻田间气候仪器的监测画面,可以显示空气温湿度以及土壤水分、温度、光照强度、风向、风速、雨量等16种数据。

有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去年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提高了议价能力,加工的部分有机大米,每斤多卖了1元钱。姚洪亮说,气候品质认证探索了一条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的转型新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