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规模开发转向精细管理 北京CBD提升“金十字”含金量

北京日报2019年08月19日14:51分类:京津冀

北京CBD,人车川流不息,高楼鳞次栉比。从330米高的国贸三期环顾远方,北京城尽收眼底;向近处俯瞰,东三环和东长安街延长线交汇而成的“金十字”,熠熠生辉。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CBD原址曾聚集大批化工、汽车、机械等工业,是一处烟囱林立的工业基地。人们习惯把这里叫做“铁十字”。   

后来,多个“第一”在这里涌现:1982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五星级酒店建国饭店开业;1985年,高101米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楼开业,成为当时北京的最高建筑;1990年,209米高的京广中心建成,被誉为“京都摩天第一楼”。   

到2000年CBD加速启动建设之时,昔日“铁十字”已初具“金十字”模样。在北京CBD管委会展厅内,通过一座2000年时期的沙盘模型就能看出,当时国贸一期二期、招商局大厦等高品质楼宇林立,CBD雏形已现。

CBD东扩一年后,2010年国贸三期建成,将北京第一高楼的高度再次刷新。目前CBD核心区北区8座在建楼宇中已有7座结构封顶。就在3个月前,其中的中国人寿金融中心正式入市,引来德勤、佳能(中国)等优质企业在此“安家”。

可以说,CBD汇集了北京各个发展时期的地标性建筑,全市半数以上的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在此扎堆,密度之高首屈一指。   

“高质量产业空间引来一流企业,带来的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北京CBD管委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CBD中心区外企已超4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7家;去年实现GDP1664亿元,接近整个顺义区的规模,区域税收达484亿元,税收过亿的楼宇有56座,国贸中心纳税额就超59亿元;地均产出为每平方公里875亿元,是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30倍。   

3.99平方公里的CBD中心区西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呈现饱和状态,CBD西区每年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正逐年减少。而伴随城市减量发展,CBD东区将“成熟一块,开发一块”,不会像西区一样实现整体开发。

这意味着,CBD发展单纯靠空间扩张已不现实。北京CBD管委会产业促进处处长张炯杨说,CBD正逐步从大规模搞开发建设,转向精细化管理、存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构建一套区域经济的解决方案。具体说就是,如何统筹好产业空间、调整结构提高存量空间的利用率,实现精耕细作让产出更高。 

“当前,北京进入减量发展阶段,CBD也进入存量空间结构优化的转型升级期。”北京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亮表示,对标国际一流CBD,北京CBD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含金量。 

就在今年,北京CBD一份产业指导目录出炉。这份产业目录的用意很明确,对入驻企业不光看“量”,更要看“质”。与此同时,一套区域信用评价体系也派上用场,可对CBD区域内企业通过大数据进行信用风险筛查,那些不适合区域发展的企业将会被拒之门外。产业和信用两道关,让CBD产业结构正朝着“高精尖”方向优化。 

CBD还在全国首推楼宇金牌管理员。这些身处一线直接服务企业的管理员,既能招商引入优质企业,还能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方面反馈,并向企业传递最新的政策信息,打通“最后一公里”。(记者 孙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