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河北新闻网2019年08月20日08:51分类:新区

今年1至7月,白洋淀湖心区断面达到四类水质要求,达到年度考核目标;今年谋划实施69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初步概算近3000亿元,20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3069家企业入驻新区,大多来自北京……8月19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一系列好消息。

——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地更绿了,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表示,通过科学有序治理、大面积植树造林、人居环境治理等,白洋淀的水更清了,雄安的天更蓝了,雄安的地更绿了,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设立以来,新区不断加大白洋淀流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构筑区域共建共治生态新格局。

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持续改善白洋淀水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实现“双下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分别较2016年下降20.34%、26.19%。

“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白洋淀治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说,今年,新区加快推进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预计明年底前全部完工。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新区已累计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超1200万株,今年20万亩造林项目正在实施。“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为新区建设打好蓝绿本底。”田金昌说。

——重点项目20个开工建设,49个紧锣密鼓推进

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新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谋划实施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初步概算将近3000亿元,其中新区内及对外连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项目13个、水利及防洪工程项目7个、公共服务及配套保障项目12个。

聚力重点项目。大力推动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4个重点片区建设,重点实施白洋淀治理工程、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新区内道路、对外交通网络、防洪设施、功能疏解和产业项目、智能城市建设等专项工程。

健全指挥体系。构建“总指挥部+4个重点片区分指挥部+2个重大办(重大项目办、重大建设办)”的组织指挥架构,实行总指挥长和片区指挥长周调度、重大办日调度机制,逐个项目建档立卷,细化节点、明确路径、挂图作战。

优化工作流程。对项目涉及前置评估审查事项逐一梳理分析,在省政府充分授权放权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一会三函”等审批流程,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开发模式,针对重点项目开辟审查绿色通道,即报即审,提高工作效率。

“这6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0个,剩余项目正紧锣密鼓谋划推进。”田金昌说,新区将有力有序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努力在更多片区和工地上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以实际行动打造“雄安质量”。

——持续打造服务型政府,吸引3069家企业入驻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新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协调成本,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坚持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改革,实现审批监管相分离,营造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傅首清表示,新区将持续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可持续的政务服务雄安模式,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新区坚持疏解非首都功能先行,不断提高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优先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借助京津优质资源,建设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打造优质承接环境。新区55所学校、48家县乡医疗机构与京津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

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目前,已有20余家央企、40余家金融机构、10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新区。登记进驻新区的企业3069家,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疏解需求,科学规划功能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功能。”田金昌表示。(记者原付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