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小核桃撬动扶贫大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5:4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兰州8月21电(记者张新新)家住成县小川镇上峡村的宋小元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他的8亩核桃进入了采摘期。

“种核桃一亩地能有2000多元的纯收入,加上树下套种的药材,一亩地能有超过3000元的纯收入。”宋小元说,从收购核桃到种核桃,他和核桃打了半辈子的交道,也靠着核桃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像宋小元一样种植核桃的农户不在少数。据成县林业和草原局统计,全县的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1万亩,超过1000万株,覆盖了全县17个乡镇245个行政村。核桃坚果年产量达到2.51万吨,产值3.77亿元。

“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占有核桃树55株,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近2000元,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1/3,核桃已经成为成县脱贫攻坚最坚硬的底气。”成县县长李鹏军说。

成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成县开始把核桃确定为支柱产业,并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规模化种植、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逐渐在核桃树下踏出一条脱贫致富路。2001年,成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14年,“成县核桃”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8月16日,成县举办了2019核桃产销对接商贸洽谈会。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家企业共签订农副产品购销意向协议16份,意向销售核桃产品共6450吨,协议成交金额达17100万元。

而借助于互联网,成县核桃销路也不再局限于一隅,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成县核桃的美味。

“每天鲜核桃的出货量在1600到1700箱,8月3日至今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50余万元。”陇小南成县网货供应中心策划总监徐兰表示,3天左右成县的核桃就能到达顾客手中,目前已经销售至全国28个省市区。

据陇小南成县网货供应中心负责人赵武强介绍,陇小南成县网货供应中心是成县建立的集供货、销售、打包、发货、售后为一体的完整电商平台,它整合了陇南全市范围内100多家企业500多种优质网货入驻,解决了电商发展过程中网店店主有店无货的难题。

“我们的分销代理商不需要有任何存货,他们只需要利用自己的网店宣传网货供应中心产品,顾客下单后,商品统一由网货供应中心发货。”赵武强说,它能有效降低开网店的门槛,提高群众参与电商的热情。目前,网货供应中心已吸纳分销代理商近8000余人,日均销售额达3万余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