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的北京探索:疏堵结合 标本兼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0:42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8月21日电(记者张超 关桂峰)全国多个城市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实现路径。目前北京的生活垃圾分类采用“四分法”,即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实现路径上,从用法律、政府条例强制分类,到用积分兑换商品引导居民主动分类,北京探索出独特的经验;同时,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积极破解“混装混运”难题,将垃圾分类的效用最大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法律强制:单位、社区与个人多方联动推行垃圾分类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现在北京市每天会产生将近2.6万吨的生活垃圾,人均每天1.1公斤。目前北京市有2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都在满负荷运转。

“如果清运、处理不及时,就会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说认为,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必须通过出台相应法律、条例来强制约束居民垃圾分类的行为。

强制约束居民垃圾分类,政府已经开始行动。北京的强制垃圾分类从党政机关率先启动。去年,近2500多家市区党政机关、2300多家公共机构加入强制分类的队伍,这些公共机构包括学校、医院、商超和旅游景点,基本上覆盖了人群集中、垃圾产生量大的区域。

据介绍,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不组织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拒不整改的单位,要移交执法部门处罚,逐步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

目前,北京市正在多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在示范片区,试点创新多种垃圾分类收集方式,包括设置“互联网+智能投放箱”、上门或定点回收再生资源以及有人值守的垃圾分类驿站等。自今年6月起,北京市相关部门陆续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验收。

北京市在立法层面也将有新举措。据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只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

积分引导:垃圾成资源 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涉及4194个社区(村)。在这些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后,居民获得积分并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成为一个重要的引导方式。

7月16日上午,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远洋沁山水小区南区的韩兴莲拎着一个装有香蕉皮、菜叶子等厨余垃圾的垃圾袋,走到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健检查了这袋垃圾,称重,投入厨余垃圾桶,积1.5分。每个月,韩兴莲能积差不多60分。

海淀区清华园街道2018年6月20日启动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一开始,积分兑换物品,如油、卫生纸、大米等,时间长了,因为可兑换物品种类少,居民兑换的东西重复用不掉,居民难免有意见。但是,直接给现金,又不利于垃圾分类相关数据的收集。为此,海淀区创新工作方法,与超市等便民服务网点对接。目前,清华园街道、海淀镇、永定路街道已与13家超市签约。

记者走访清华园街道主动对接的辖区内澜园超市了解到,仅6月20日至7月20日,居民垃圾分类积分消费额就达到3万多元。换购居民告诉记者,大家可兑换的种类丰富了,积分当钱花,从1元钱到上千元的商品都可以买,也强化了把垃圾变资源的分类意识,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

破解混装:运输车车身颜色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对应

在北京市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不少居民发现小区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在清运时候被混装到一个车厢里。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为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难题,北京市研究制定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实现运输车的车身颜色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逐一对应,方便市民监督。

“混装混运”居民最为关心,更是直接影响分类成效的关键。北京市垃圾分类治理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绿介绍,北京市将组建“绿色车队”,实现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标识、电话、单位“五统一”,并首次提出车辆颜色要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采用“四分法”分别对应蓝色、绿色、红色和灰色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今后,北京市垃圾运输车辆也将有四种车身颜色,与垃圾桶颜色逐一对应。

孙绿介绍,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方便市民监督,居民如果发现混装混运垃圾可及时举报。

7月18日,记者在西城区广内街道走访发现,一辆有明确标识的“餐厨垃圾车”经过广安胡同大街,只清运贴着“专业收集餐厨垃圾”的垃圾桶。

此外,北京市正在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改造,增加计量称重、身份识别、轨迹监控等管理功能,实现对各类垃圾运输车辆的精准管理。“目的就是让运输车辆受监督、受监控,必须老老实实,不能越雷池半步。”孙绿说。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居民分类投放做得不好,在厨余垃圾桶内混入超过10%的其他垃圾,这桶厨余垃圾就无法做堆肥处理了,只能进行二次分拣。因此,专车专运的前提一定是做好分类投放工作,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将建立互信机制,承诺“你若分好,我必运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