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举办新时代经济智库建设研讨会

中国经济信息社2019年08月21日17:50分类:智库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经济智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8月20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新时代经济智库建设路径和实践”智库研讨会在新华社新闻大厦举行。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多家知名经济智库机构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经济智库如何更好地聚焦重大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研究实效性等话题展开研讨,分享经济智库建设经验。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兼总裁徐玉长介绍了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大产品等主体业务和建设国家高端经济智库的经验,分享了《经济分析报告》的研究特色和发展历程。

《经济分析报告》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旗舰智库产品,是中经智库研究成果发布的主要载体,迄今已出刊1000期。从2005年第一份钢铁专供经济分析报告开始,经过近15年的发展,《经济分析报告》已成为新华社高端智库的品牌产品之一,在服务中央决策和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徐玉长表示,下一步中国经济信息社智库建设将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把握定位,在前沿研究中把握重点,在扩大交流中加强合作,在专业发展中培养人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与会嘉宾对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服务和《经济分析报告》予以高度评价。

3

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智库建设进行研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罗蓉介绍说,作为国内唯一的以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为专长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智库,宏观院具有贴近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决策机构、贴近中国发展实际、学科专业比较齐全等特色。近年来,宏观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人才流动,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加强战略性、前瞻性、思路性研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强调,每一个智库都有自身的特点,应该利用自己的特色明确自身定位,并根据自身定位形成拳头产品。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兼科研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邵学清表示,智库应该是探路的、优先发展的,应该走在其他各个行业前面。智库研究人员应该有融合背景,智库建设要长期倡导一种家国情怀,并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考评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一个成功的智库要有五大要素:明确的服务定位、优秀的执行团队、创新的运营机制、雄厚的资金支持及恰当的思想产品。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会上表示,积极探索智库对话新模式,全面拓展务实合作新途径,不断深化智库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推进高端经济智库间的广泛交流合作,为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机构,全面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等,现已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在全球拥有五万多家用户。中国经济信息社同时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陆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