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多头跑”现象

兰州日报2019年08月21日14:28分类:新区

8月14日,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政务服务中心代办服务团队又一次来到精细化工园区,现场为甘肃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吨香料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兰州乾瑞科化有限公司年产300吨兽药中间体和年产300吨兽药中间体项目、东营海容新材有限公司新型节能一体化建筑墙体模块产业化项目、甘肃智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0000吨精细化学品4个项目开展代办服务,并于次日就完成了所有项目备案。

“新区实行的代办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这种真心为企业服务的做法不仅让我们项目进展有了保障,更增加了我们投资的信心。”说起新区推行的代办服务,恒裕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经理魏晋琪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新区经济发展局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创新服务方式,在“一窗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树立主动上门服务理念,组成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团队,赴精细化工园区,为企业项目备案、承诺书签订、审批手续办理等业务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大大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受到了企业和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兰州新区大胆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行“先承诺后审批”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小切口”推动投资项目行政管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推进项目实施提速。2017年8月开始,兰州新区全面实施企业投资“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开创了全省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之先河。

今年6月初,总投资2.37亿元的兰州康鹏威耳医药中间体项目与新区洽谈,7月2日在兰洽会签订了合同,7月10日在政务大厅签订承诺书,第2天即开工建设,从洽谈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

新区经发局副局长侯成武说,通过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坚持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调则调,实现了新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4项减至13项;“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8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由原来28项减至11项。同时,新区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使得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为新区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见效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侯成武告诉记者,“承诺制”试行以来,审批事项较之前相比减少了60%以上。

目前,新区实行的一窗受理“集成办”、政务事项“码上办”、服务事项“一网办”、优化服务“延时办”、推行涉税事项“加速办”和“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措施,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多头跑”的现象。

侯成武说:“目前在新区,办事群众或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窗口、12个便民服务点或100多家中介机构等,均能够实现‘零费用’快捷办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为精细化工园区、中川园区、秦川园区、西岔园区分别建立了《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信息台账》,共入册项目170个,为每一个项目确定了代办人员,开展“一对一”代办服务。(记者张建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