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加速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2019年08月22日08:26分类:新区

重庆两江新区2016年5月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国务院赋予的“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不断探索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并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生态城为核心平台打造双创“升级版”,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

2018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双创示范基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6.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75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全市高8.4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8.8亿元,同比增长14.3%;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6.3%,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7%;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新增13.9%;新增注册企业16722家,同比增长26.3%;就业稳步提升,登记失业率1.69%。

一、优化“大环境”,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两江新区正不断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自2018年7月实施以来,共自主申报名称1.3万个。在重庆市率先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涉及改革试点事项共24项,其中取消2项、改为备案1项、改为告知承诺制2项、强化准入监管10项。目前,两江新区26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

同时,两江新区还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便利化,推行集群注册制度。依托市场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政府与漫客空间合作,在全国率先对科技类和文创类企业推行集群注册制度,可实现无办公场所投资设立企业,大大降低企业注册成本,2018年新发展小微企业5671户。

两江新区也在进一步完善双创政策体系,印发实施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修订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制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完善微型企业扶持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新政,突破性地探索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工位注册,为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双创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二、深化“大服务”,全面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优化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机制。借鉴武汉、深圳、上海等地先进经验,两江新区出台《人才建设与发展纲要》和《加快人才集聚推进创新创业实施意见》2个纲领性文件,分领域分别出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人才引育政策,形成“2+5”人才政策体系,为引才聚人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做大做强“平台型”龙头创业企业,全面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是互联网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双创深度融合的典型,猪八戒网双创社区已落地54个,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5万人完全依靠猪八戒平台实现虚拟就业,成为了全国线上线下创新创业孵化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三、强化“大招商”,增强创新创业新动能

大力集聚创新创业主体。新引进车和家智能汽车、金康新能源汽车、超硅半导体二期、紫光芯云、中星微芯片设计、优必选、乐聚机器人、上海芯球科技、新松企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国科大重庆分院、新国大重庆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2018年各类孵化平台累计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200家,同比增长33%,形成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电子产业向“芯屏器核”和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装备产业向高端智能化迈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3%,占GDP比重达52%。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速,云从科技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全球低轨卫星、京东方第六代柔性屏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以项目为纽带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聚焦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新引进前沿动力、微模式等产学研一体化、区域性研发总部和新兴产业创新型研究项目,以项目吸引人才、留住人才。2018年,引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投、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累计达21人,占重庆市17%。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42个创业团队申报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华森制药、重庆勘测院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获中国科协2018年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四、完善“大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优化布局双创孵化平台。基地构建了“一核心三拓展”的孵化格局,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引育了腾讯、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等一批知名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目前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国家级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占全市17%、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占全市14%。

全力打造三大创新平台。打造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着力形成数字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2018年新增企业560余家、投资近500亿元。启动建设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集聚一批科技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集团,设立开放式、国际化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孵化平台,西北工大、同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已相继落地。高起点规划布局礼嘉智慧城。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吸引国内外创新要素和智能产业在新区聚集发展,将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融入创新、生活和生态中,目前2平方公里体验园已率先启动建设。

五、强化“大保障”,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

设立2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10亿元两江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债权+股权”、“种子+天使+风险”等多方位、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累计为28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发放贷款9.03亿元。引导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利用OTC、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募资,主板上市、“新三板”新区挂牌企业目前已超40家,占全市三分之一。

未来,两江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创新人才资源、提升创新产业能级、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健全创新平台体系、加速创新企业集聚,构筑支撑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进一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全面体现新区站位、展示新区形象、彰显新区特色、凝聚新区力量,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