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日报2019年08月22日15:41分类:京津冀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以来,滨海新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以“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新区积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完善与京冀的交流对接机制,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

制定行动方案

近年来,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天津市实施方案,滨海新区分别制订了《天津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天津市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涉及事项分工意见》、《滨海新区协同发展深化行动实施方案》以及每年的《滨海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滨海新区通过梳理国家规划纲要和天津实施方案涉及新区的重点任务,对每年的具体工作进行分工,建立联席例会制度、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和联合督察制度,深入推动各项任务,分类抓好落实。

加强生态保护对接

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治,严格执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建立生态保护规划协调机制,合力实现空气监测、环境整治、环保数据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合作推进清洁能源利用,规划建设北大港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恰当保护措施,开展湿地水资源、湿地植物资源、野生动物资源等修复工作。

加强交通体系对接

新区海铁联运服务持续向京冀地区延伸,积极开行京津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率先在天津新港至石家庄之间实现隔日往返运行,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开通运营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方面,新区着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快推进滨海公路、高大公路、沿海高速与滨保高速互通支线等道路连接线和重点路网建设,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推进京津冀地区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在跨区域公路统一道路限行标准,建立信息交流沟通、交通违法联合治理机制,保障道路畅通,构筑有利于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

加强社会事业对接

在医疗卫生方面,新区积极协调推进京津冀医保住院联网结算。充分借助首都之长,引进中核滨海质子治疗示范中心、天津欢乐口腔医院等项目, 在教育方面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大附中合作提升新区智力资源和教育支撑,与北师大附中共同建设十二年制学校。新区还就京籍中小学生随迁在滨海新区就读与北京方面达成协议,并完成师资配备等工作。(记者 孟兴 张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