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监督员架起农村脱贫“连心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6日10:51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成都8月26日电(记者李力可、薛晨)“用手机缴电费,我们老两口再也不用跑远路去缴费了。”70岁的四川南充市东观镇邓家坝村村民邓运德拿出手机,熟练地操作用微信缴纳电费。

“农民收入增加后,免不了要给家里装上空调,买上电磁炉、电饭煲,农村电网用电负荷也连攀新高,辖区用电量今年可能超过4000万千瓦时。”国家电网南充供电公司东观供电所所长唐宏伟说。

“农村用电量的增大,给电力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供电监督员就是架在供电所与用户之间的'连心桥’。”唐宏伟说。

记者从国网南充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1月开展“千人千村”供电监督工作以来,该公司已在南充选聘村级供电监督员5593名。截至今年7月,国网南充公司已收集农村供电监督信息2871条,推动解决了低电压、安全用电等问题2271个。

62岁的邓家坝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邓运全就是一名供电监督员。“农户用电、提灌设施检查、线路排障清理等,都需要跟供电所联系。前不久下暴雨,正龙沟里的电杆倾斜了,电线掉到路上,我及时通知供电所,他们半小时就赶到了现场。”

“农村供电服务的复杂程度不亚于城区。”唐宏伟介绍,农村家庭线路年久失修的情况多,接触不良时有发生,电灯拉线开关、灯泡也容易出问题,都需要通过供电监督员及时反映给供电所。

嘉陵区大通镇芝麻湾村曾是贫困村,全村850名村民中,有105名是贫困人口。供电状况的逐步改善,为村民点亮了脱贫的希望。

“过去由于电压不稳,村民打开灯,灯泡是一闪一闪的。”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大通供电所所长蒲剑介绍,几年前,芝麻湾村还只有一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村民用电打米和抽水,都需要等到晚上其他人关灯休息后才能操作。

“产业要发展,用电是关键。”芝麻湾村党支部书记皮明芳说,2016年起,村里进行了电网改造,增加了4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能力明显增强。村里搞起了家庭农场、食用菌养殖、村民庭院经济等产业,回来发展的村民越来越多。

除了自家养殖场每年有1000多尾野鸡和六七百头生猪出栏,回村创业的黄忠海还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脱贫。黄忠海告诉记者,原以为只要解决照明就行,哪知道养殖规模扩大后,搅拌饲料、抽水等都需要用电,变压器容量不够了。

得知情况后,作为供电监督员,皮明芳及时联系大通供电所,不到两天时间就为黄忠海的养殖场装上了动力电源。

“今年高温天,村里没有停过一次电,碰到用电问题都能找供电所及时处理。”皮明芳说,能源保障提速产业发展,全村105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摘帽,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到1.2万余元,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