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洪奇沥水道特大桥合龙

新华社2019年08月27日09:20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8月27日电(记者吴涛)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广东南沙港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洪奇沥水道特大桥钢桁梁25日合龙,标志该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

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和中山市横沥镇交界处,为双线铁路钢桁柔性拱结构桥梁,大桥全长998米。

桥梁承建方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于太说,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主跨是当前国内最长的钢桁梁铁路拱桥,其主跨长度为336米,而洪奇沥水道特大桥跨径为360米,比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主跨多出24米。

肖于太说,洪奇沥水道特大桥建设“跨度大、技术难、风险多”,大桥采用了先梁后拱,钢梁悬臂架设,拱肋整体提升的架设方案,降低了施工风险、缩短了建设工期。同时,该工程首次在超过300米跨度的钢桁梁桥上采用混凝土轨道无砟桥面系设计,使全桥用钢量节省17%。桥梁建成后,主桥通航净高24米,航道宽度为300米,不影响原有通航等级。

南沙港铁路起自广东省鹤山南站,东南向而行,途经广东江门、佛山、中山以及广州市万顷沙,终到南沙港站,全线长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目前广州南沙自贸区唯一一条待建铁路,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促进湾区经济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